English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化解台海紧张局面

2019年07月17日 13:14: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国防部14日发布消息:“中国人民解放军于近日位东南沿海等海空域组织演习。此次演习是根据今年全军年度计划作出的例行性安排。”

  《环球时报》15日引述消息人士分析,这次在东南沿海举行例行性演习,陆、海、空、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五大军种可能悉数参演,很可能是一次高级别、大规模的联合演习。

  上述中的相关消息人士表示,东南沿海通常是指苏、浙、闽、粤四省区的部分沿海地区,因面朝台湾,比较敏感。事实上,解放军每年都会在此方向举行各类军事演习,这是常态。解放军是否在该地区进行演习,和美国是否宣布对台军售计划、蔡英文是否“过境美国”没有直接关联,或许仅仅是时间上的“巧合”。能触动台湾地区的神经也是常态,因为中国领土还没有完全统一,台湾地区领导人和岛内一部分势力还在大搞“台独”;此外还有一些国家试图干预台湾问题的和平解决。

  据台媒报道,民进党当局针对此次大陆军事演习反应“强烈”,台陆委会发出新闻稿称:大陆近日在朱日和、东南沿海海空域等例行演习,从过去以来其军事作为与政治动机观察,均藉机对台展现军事恫吓的针对性,时间点更在蔡英文出访及向美采购必要防卫军备之际。

  台湾《联合报》15日报道正在“友邦”窜访的蔡英文不忘就此次军演回应称,台当局“非常谨慎地在处理”。她更借机渲染紧张气氛,称解放军的例行军事演习“竟然变成我每次‘出访’的例行性军事演习”。

  台湾“大华网络报”17日发表原海基会经贸处处长邓岱贤评论文章指出,众所皆知,自从2016年5月20日民进党执政后,由于不承认“九二共识”,除了造成两岸海基、海协两会的制度性协商管道中断,同时也经常引起台海情势紧张。

  民进党执政后,两岸由于缺乏沟通管道,经常隔空对话,对于军事演训这件事有完全不同的解读,不但产生两岸关系走向战争边缘的忧虑,让台湾人民生活在恐惧之中,生命财产受到威胁,也使台湾各项经济发展遭受严重冲击。

  评论指出,大家都心知肚明,造成台海军事紧张情势的根本原因,就是民进党长期以来主张的“台独党纲”,台独是造成两岸可能走向战争的最根本原因,如果民进党持续坚持“台独党纲”,宣布台独或是推动“法理台独”,以及外国势力的介入,对台湾人民生存发展非常不利。

  两岸唯有回到“九二共识”的互信基础上,才能展开沟通对话,避免误解冲突,重新回到和平发展的大道。期盼台湾人民勇敢站出来,反对使两岸走向战争的“台独政客”,让台海永远成为和平广场。

[责任编辑:张亚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