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媒:浅谈西方民主制度与港台街头政治

2019年06月18日 15:46: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中国时报》18日发表评论说,19、20世纪之交的欧洲,为了缓和社会冲突,各个阶级政党妥协后推举代表(精英),遵循宪法在国会和平议事,并达成内政、外交决策。由选民投票政党组织政府。该制度推行后,第一个重大挫败便是1929年经济大恐慌,促使善于煽情(即民粹主义)的纳粹党取得第一大党地位。从此法西斯极权一发不可收拾,最终导致世界大战。

  于是,美国芝加哥学派乃对此进行了研究。犹太裔教授斯特劳斯(Leo Strauss)认为西方的一人一票民主政治非但忽略传统的是非善恶,甚至可能造成个人主义、虚无主义和无政府主义,且最终形成法西斯极权与暴民政治。

  所以他主张西方民主强国将计就计,不但要把民主政治当作普世价值广为推销;还要运用欺骗、暴力手段,让全球广大群众服从强权与精英的领导。其最终目的,当然是建立一个新帝国所规划的世界秩序。

  而且强国即是优胜者,其精英阶层的产生也是自然优选,不需要去重复验证。不言而喻,他所指的强国就是美国领导下的白种人盎格鲁萨克逊新教集团,而这些国家的领导阶层就是他认为具有自然权利的社会精英。

  芝加哥学派在冷战时期始终不为美国官方重用。然而到了80年代冷战接近尾声,该理论突然成为美国新保守主义派的思想武器。

  新保守主义的核心内容就是:一,公开宣扬新帝国主义。二,主张文明冲突与宗教冲突。三,扶持恐怖主义组织“以夷制夷、以暴制暴”,同时又以消灭恐怖分子为由推动反恐战争(共和党尤其如此)。四,利用“特异吸引子”(strange attractor,如恐怖,民族分裂,宗教狂热分子,颜色革命支援者)到敌对国家与地区,以使乱局蔓延、扩大,最终则趁虚而入,建立有利于霸权的安排。五,假借民主制度和宗教信仰的出口外销,以掩饰自己的征服意图。一言蔽之,就是拿侵略与战争,换取自身的安定、繁荣与统治地位,并使霸权集团的优势地位成为永恒。

  以香港“反送中”与台湾五年前的“反服贸”而言,的确有许多雷同之处。

  就欧洲的民主制度而言,只要涉及税务、国防、高科技、商务谈判等专业问题,俱由政府授权的专家组织全权处理,绝对禁止进行公民投票。

  “反送中”与“反服贸”同属高难度的专业问题,然而,港台年轻人却突然人人自诩为专家,甚至直接付诸暴力行动。

  这些年轻人的手机里,通过外界大数据的整理,究竟被灌输了什么民粹主义内容的“特异吸引子”?以至于让向来对政治不表热衷的年轻人,突然自认被赋予“天降大任”的使命而调动起来,甚至直接采用无政府主义手段在街头“讨回公道”,值得大家深思。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