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蔡当局一厢情愿“亲美”危险有多大?

2019年06月06日 09:41:00来源:中国台湾网

  所谓“台美关系”毫无疑问是台湾对外关系中最重要一环,但台湾朝野各自解读,永无交集,近日美国布鲁金斯研究院东北亚研究中心主任卜睿哲提出“分歧论”,称“台美关系”基本上是“安全正面、经济负面”,他最值得注意的观察是:中美交恶,“台湾不必然、也不会自动成为受益者”。台湾“中时电子报”5日对此发表评论说,这点正是蔡当局需要倾听的。

  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总骄傲的政绩之一就是当前“台美关系”处于最好时刻,但岛内在野党派却认为民进党过度“亲美”,甘为美国对抗中共的棋子。

  卜睿哲自称的“坦率、诚实”分析中认同当前“台美关系”是最好时刻,特别在安全、“外交”及“国会”层面呈现正向发展。但在经贸层面,中美贸易摩擦对台湾有负面影响,未来可能恶化,台湾可以说是“炮火的牺牲品”,这也是特朗普政府的政策形成系统运转失灵所致。蔡当局显然只看到一面,完全没有顾及到自己可能成为牺牲品。

  关键在特朗普本人是最大变数,在内部会议中,特朗普就询问保护台湾对美国有何具体利益。这是特朗普内心真正的声音,蔡当局显然轻忽。

  民进党当局“亲美反中”策略的基础是中美关系退步、对抗升高“符合台湾的利益”,但卜睿哲明指,中美交恶,台湾不必然也不自动会成为受益者,中美贸易战、科技战对台湾资讯产业及全球供应链造成损害就是最明显例证,未来对中国大陆的出口管制体系可能会有更大影响。

  “中时电子报”另一篇快评也指出,5日卜睿哲在台北论坛基金会演讲说,虽然部分的美国政府非常支持台湾,但也有不支持的人,台湾有人认为美国会百分之百支持台湾,“他们需要再想想”,不能说美国开了没有条件支持台湾的空头支票,台湾必须要谨慎思考自己在美国和中国大陆之间的利益。

  有些人认为美国百分之百支持台湾,卜睿哲说台湾必须要谨慎思考自己在美国和中国大陆之间的利益。很多学者批评蔡英文一厢情愿地“亲美”将危及台湾的安全。

  卜睿哲的忠告,蔡当局又能听进多少?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