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F-16V军售案出现“反转” 军事专家:“洋武器”买不来台湾安全

2019年04月16日 12:58:00来源:海峡之声网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北京4月15日消息 连日来,美国对台军售备受关注,上演一出“反转”剧。先是台湾当局和台湾军方表示,美方将对台出售F-16V型战机等先进装备;接着是美国媒体披露,美国总统特朗普拟搁置对台湾的F-16V战斗机军售案;但是台湾方面依然没有放弃对美军购,声称“新式战机采购案仍按规划进行中”“美方正在进行军购案相关审查程序”。那么,台湾当局为何青睐F-16V?美国对台军售案出现“反转”的背后,有哪些原因?“洋武器”能买来台湾地区安全吗?就相关话题,军事专家、国防大学葛立德教授接受了海峡之声的专访。

  不久前,台湾当局和台湾军方向媒体透露,美方将对台出售F-16V型战机等先进装备。台军方消息来源指出,这次美国对台军售包括F-16V型战机、M1A2 SEP v3主战坦克以等敏感性装备,价值约3200亿新台币。那么,台湾当局为何青睐F-16V?军事专家葛立德表示,台湾当局看好F-16,有多个方面的因素:

  一是政治因素,投靠美国的怀抱,“挟洋自重”,军购也是台湾当局和美国保持长期关系的重要工具;二是技术因素,台湾空军长期使用F-16,从1993年至今26年,用惯了,用顺手了,台军采购F-16V有利于维护保养等勤务保障作业;三是F-16V整体性能先进,它是 F-16家族最新成员,最显著标志是采用了先进的有源相控阵雷达,这是第四代战斗力的标志配置,另外,F-16V的火控系统计算机进行了升级,战机座舱信息化程度也有提高,发动机也有改进,这些技术升级让F-16V很多方面接近四代战机的水平。

  美国对台军售案为何出现“反转”?

  不过,就在台湾方面炒作美国对台军售的时候,剧情却出现了“反转”。美国《时代》周刊报道称,美国总统特朗普拟搁置对台湾的F-16V战斗机军售案,直到中美达成贸易协议为止。至于特朗普此举的原因,报道称特朗普政府在此事上"明显的停顿"代表其对大陆的尊重。

  对此,军事专家葛立德教授表示,美国政府的"反转"是暂时的,可能有新的“反转”,还需要观察。这次“反转”的原因可能在于特朗普政府与中国政府正在进行贸易谈判,应该说,这次谈判对于美国未来的影响是非常关键的,美国希望能获取实实在在的利益。如果在这个节骨眼上,美国政府在对台军售上节外生枝,不符合美国整体的利益。

  “但是在美国对台军售上,我们也不要抱有幻想,因为美国对台军售历来是美国干预中国内政的一项重要的政治工具,美国政府不会主动轻易放弃这个工具”,葛立德教授表示,“当然,随着中国不断走向强大,随着中美经贸关系不断深入发展,美国在使用这个政治工具上需要三思而后行。所以这次'反转'背后,是美国的政策选择。”

  台湾当局热衷对美军购的背后是“挟洋自重”

  尽管如此,但是台湾方面依然没有放弃对美军购,台湾方面称“新式战机采购案仍按规划进行中”“美方正在进行军购案相关审查程序”。那么,为何在不少台湾民众反对下,台湾当局还热衷对美军购?军事专家葛立德教授表示,台湾当局热衷于对美军购最主要原因是“挟洋自重”,希望借此牢牢将美国捆绑在台海问题中。

  “围绕美国对台军售,中美之间有过多次交锋,这些年我们看到,在美国政府更替的时候,美国对台军售是比较明显的”,葛立德教授指出,“台湾当局也正是看上这一点,在中美关系中打下一个‘钉子’,利用对台军售,获取美国保持对台海问题的干预,保持对台湾当局所谓政治上支持。”

  F-16V只是“杯水车薪”“洋武器”买不来台湾安全

  值得关注的是,岛内舆论对此次对美军购有不少议论声音,有台湾网友揶揄台当局称,民进党又被羞辱,还有人表示不意外,“我们永远都是棋子”;“棋子加傻子综合体”。也有台湾民众说,美国摆明是拿台湾当酬码,“就是有蠢蛋看不清楚,还硬往上贴!”

  军事专家葛立德教授表示,对美军购放在美国政治博弈背景下,中美关系大格局下,世界格局变化中,就会更加清楚看到,“洋武器”买不来台湾安全。

  “即使台湾军方采购了几十架F-16V,也只是杯水车薪的作用,台湾对美军购的背后,政治意义大于军事意义”,葛立德教授指出,“最后受害者是台湾民众,这笔钱如果用在社会民生上,能有效改善台湾民众生活。投到美国只是花钱买个响,依靠洋人提升安全不可靠,美国政府也是靠不住的。台湾安全应寄于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中。”

  顺应民心回到和平统一道路,才是台湾当局正确选择

  值得注意的是,美台最近加强勾连,“小动作”不断,“紧贴美国”成为蔡英文当局的对外"基调"。对此,军事专家葛立德教授表示,台湾方面不要成为美国的“棋子”,要把台湾的命运前途放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中才有希望。

  “把外人引入到台海问题中来,是错误的选择,通过对美军购‘'花钱买平安’,是荒谬的错误想法”,军事专家葛立德教授指出,“台湾当局要顺应民心,顺应民族大义,回到和平统一道路,这是唯一正确的选择,也是符合台湾地区民众所有共同利益的。”(记者 龚天宁)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