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民进党是要向选民“复仇”吗

2019年01月17日 11:08: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当局“行政院”改组名单公布后,最明显的特征就是:似改非改,旧人未去,新人未来。“大华网络报”对此发表评论说,说这样的“行政院”是能接地气的“复仇者联盟”,足见民进党在“九合一”大选惨败后,仍是事未明、理未察、梦未醒。

  先说能否接地气?“九合一”大选结果已显明,当前地气主流就是接受“九二共识”后的“货出去、人进来、发大财”。蔡当局上任后,坚拒“九二共识”,庶民经济马上就变成货出不去、人进不来,由奢返俭难。“韩流”之所以难挡,无他,只是说出了多数岛内民众的心声与盼望而已,以选票弃绝民进党,也只是以实际行动表达由穷转富的心愿。

  地气主流既已如此清楚展现,民众就等着看,民进党要不要接地气、改路线,并以新人新政新气象表明愿意改变的决心。没想到,“九合一”选后,蔡当局检讨来检讨去,总是顾左右而言他,丝毫不谈两岸政策要如何调整的关键问题,甚至刻意拉高与对岸对抗的姿态,作为竞选连任的政治资本。如今更发现,蔡把被地气主流淘汰的地方政客都聚拢到台当局“行政院”,成为苏贞昌行政团队的主力,此举无异于与地气直接抗衡,又何来“接地气”之说?

  再说“复仇者联盟”。请问:仇家是谁?是蓝营让民进党县市长落选的,还是选民集体用选票让民进党惨败的?然则,选民难道是复仇对象吗?就算是,“九合一”之战,民进党的两岸政策、反核、年金改革、狂斗国民党等基本路线,已经证明不敌选民的选票之怒;现在,民进党已表明绝不改变这些基本路线;“复仇者联盟”也还是那些手下败将,那么,明年再战台当局领导人与“立委”选举,民进党等于用同一批人的同样招式再与仇家对决一次。

  说到底,失败之所以为成功之母,是因为可以从失败中看出过往在战略战术中,可以、也必须调整之处,如果旧人旧脑袋拒绝调整,那就用新人新思维来反败为胜。然而,观察民进党在“九合一”败阵后的至今表现,论政策路线,没有丝毫调整改变,反而宣示要继续走“方向正确的改革道路”。论人事,也是毫无新意、愈改愈旧。同一批人,拿着同样的兵器,使着同样的招数,再战2020,也只是再阵亡一次而已。至于说想用网红的那点本事来反败为胜,就是更看轻了选民早已看清大格局、大方向的集体智慧了。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