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蔡当局双重失能 台湾要空转到2020年?

2019年01月02日 15:07:00来源:中国台湾网

  香港中评社12月31日发表社评指出,新的一年,台湾因“九合一”大选国民党狂胜15县市出现新转机,执政的民进党则已陷入施政与两岸的双重失能,政策与人事更迭都无法解决其困境,有助台湾发展,充其量只是民进党内部权力游戏,蔡英文个人的政权保卫战。2019的台湾是2020大选年翻转沸腾的前奏,也将是不平的一年。

  文章指出,2019因中美贸易摩擦高度不确定性,全球经济前景混沌不明,台湾则是政治、经济双重打击,掌舵的民进党紧抓“两国论”意识形态不放,蔡当局已失能,纵使有蓝白15+1县市全力投入拼经济,仍因蔡当局的牵制,无法全力伸展。也可预见,在2020大选效应下,蓝15县市与蔡当局的抗衡会渐趋白热化。

  蔡当局的双失能在内政方面,“九合一”选后的蔡当局人事改组,完全是无效的。

  赖清德欲走还留,蔡英文强力慰留,重点不在谁做“行政院长”比较好,而是蔡担心与赖分道扬镳后,有“独”派支持的赖清德就会开始拼2020,威胁到蔡的连任之路。所以蔡无论如何、资态做足都要把赖留住。这是民进党的权力游戏,赖清德、苏贞昌,乃至陈其迈、林佳龙来接“行政院长”都没有什么不同。赖清德若断然走人,苏贞昌等“败军之将”上来;届时胜选的侯友宜当市长,溃败的苏贞昌当“院长”,输家领导赢家,只能说荒唐。苏蔡曾交恶台湾政坛人尽皆知,蔡若被迫任命苏“组阁”,迎面而来的还有灾难式的斗争。

  民进党缺乏人才,又把持权力,不愿接受专业人士的窘境曝露无遗。蔡英文上任之初的首任“行政院长”林全与若干专业“阁员”在“老蓝男”的羞辱声中黯然离去;蔡在“独”派与民进党内压力下不敢再任用所谓的“老蓝男”,更无专业人士愿进到这个当局折损声望。尤甚者,现在的蔡当局最大问题在两岸的结打不开,只能在同温层取暖,蔡当局的重要职位流于让败选的中生代栖身养望的处所,整个党流于派系分赃,而不是在为人民谋福利。竞逐民进党主席的台湾民意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在12月29日的政见发表会便直言,民进党现在的社会基础缩小到只剩下27%、28%,只剩下年龄大的与教育程度低的。

  在此情况之下,不论未来的台当局“行政院长”是谁,都已无威信可以领导蓝白16县市与全台公务员,行政体系出现数馒头的氛围,新科蓝县市长则普遍抱着“台当局不要扯后腿就好的心态”,自己做自己的,不给糖就捣蛋。

  蔡当局的双失能在两岸方面,甚至是整个民进党的两岸政策都在深绿、浅绿彼此的牵制与消耗中僵固化。执政失败成这样,“九合一”选举输成这样,民进党、蔡英文还是不愿意在重中之重的两岸政策上有所妥协,只是苦了台湾人民,要继续空转到2020。

  民进党目前的结构造就了这样的结果,“九合一”败选后,全民进党老小未检讨就急着巩固领导中心,藉着败选的人事调整抢位子。这是从陈水扁当局时代开始,民进党就有的氛围,大家捆在一起,有好料一起分享,出状况一起下沉。绿营2008的惨败到2016的班师回朝纯粹是拜国民党之赐,但台湾的政治情势已经不一样了,以前只有蓝绿两党,国民党与民进党都是靠着对方做滥来轮流执政,现在蓝绿支持者大量流失,中间选民渐成主流,台湾政治形成蓝绿白三分天下的格局,绿想要再靠蓝军下沉接收政权的难度很高。

  在两岸政策上尤是,民进党不肯松手“两国论”未来要再执政的可能性愈来愈低,国民党“天王”死守“一中各表”要开创两岸新局也有一定的难度,现在反而是柯文哲没有包袱,进可攻退可守,充满无限的可能。

  美国智库CSIS专家葛莱仪日前带领年轻幕僚和智库成员,前往台北市府拜会柯文哲,两人会面后,敲定了2019年3月柯访美计划,台北市政府也证实。这显示美国也注意到台湾政局的变化,开始在经营柯文哲的关系。当民进党被认为失去连任的可能性后,华府也出手调整战略,寻找新的合作对像。蔡单边押宝美国,甘心做特朗普对抗中国的棋子,失去自主性,赔上一切,最后极可能也被美国给牺牲掉。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