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民进党败选是民心向背不是民众没跟上队

2018年12月12日 08:51: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执政两年半来,引起民众不满的政策和问题甚多。《大华网络报》12日发表评论说,在蔡英文眼中,“九合一”选举所展现的民意,包括民进党大败及十个“公投”案的通过与否,竟然都是没有跟上她“进步价值”的落后现象。

  蔡因民进党败选而辞去民进党党主席职务,并公开发表“给党员的一封信”。其中宣称,“我们走在正确的道路上”,亦即毫不认为她领导台湾两年半来的路线和政策,有所错误。既然如此,为何会大败呢?她说,“我们在往进步价值前进的时候,没有注到社会大众没有跟上”。这就把选民透过投票表达对其执政绩效的不满,统统打成是民众跟不上她所谓的进步价值。

  蔡英文、民进党执政两年半来引起民众不满的政策和问题甚多,要者例如“一例一休”的劳工政策;造成缺电、空污的能源政策;打击“军公教”的“年金改革”;以歼灭在野党为目的的“转型正义”;以“台独”为目标的“去中国化”教育和文化政策;为了同性婚姻而要修改民法;导致台海局势不安的两岸政策。由此又发生阻挠台大校长就任、“促转会”自命为凶残的“东厂”、北农总经理为“超高薪实习生”、“监察委员”扬言对付“办绿”的法官、应该中立的NCC却约谈倾向蓝营的媒体、政治酬庸比比皆是等等,都加剧民进党不得人心的程度。

  舆论一致认为,蔡与民进党执政是造成该党在此次选举大败的主因。从选票比来看,民进党在2016年“大选”得票占56.12%,国民党占31.04%;民进党在2014年“九合一”选举得票52.8%,国民党占42.1%。此次国民党升到48.8%,民进党降至39.2%。从选票来看,此次国民党赢了120万票,2016年大选是民进党赢了300万票。可见蔡英文上任后的民意转变剧烈。

  蔡英文却称,投票结果是社会大众没有跟上她推动进步价值的脚步,或者是她所谓“在我们改革的同时,没有给予受影响的人足够的抚慰”,也就是认为多加抚慰即可;或者是所谓“对于跟不上转型速度的弱势者没有提供足够的关怀和协助”,然而,她对假转型正义之名所对付的国民党、“救国团”、妇联会,能够提供什么关怀和协助呢?根本言不由衷。

  自蔡英文上任以来,她本人和民进党的民意支持度就不断下降,没有上升过,她个人的民意支持度甚至掉到民进党的基本盘之下。如此绝对不是所谓走在正确道路上所会有的现象,难道问题不就出在道路本身吗?对于未来,她说“整个执政团队都要展开检讨,政治要明快,要有节奏,要让人民有感”。其实,偏偏就是她的太多政策太快,而不周延,“去中国化”、“党产会”与“促转会”都太有反向的节奏感,“年金改革”、陆客减少都让人民负面有感,唯有经济与民生的改善让人民无感。蔡英文及其团队到底能不能就选举结果的民心向背把对脉?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