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媒体分析:蔡英文在两岸关系上还有希望吗?

2018年11月28日 07:43: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大华网络报”28日发表评论指出,两岸政策的失败,绝对是蔡英文与民进党在“九合一”选举严重败北的主要因素之一。那么仍然掌握行政大权的蔡英文,是否愿意调整两岸政策?或者她的调整能不能产生效用?便成为未来她仅剩的一年半任期内,两岸各界与区域各方的关注重点。至于她的其他施政措施,则还构不到影响国际视线的层次,而将由台湾选民继续予以监督和公决

  自5月以来,蔡英文鉴于她上任后台湾的“国际空间”日益限缩,包括原本已由前国民党当局争取到的出席世界卫生大会和国际民航会议的机会,都在蔡与民进党手中失去,以及5个原“邦交国”弃台就陆,蔡英文遂称,对大陆“不再忍让”,而开始改称大陆为中国,即以台湾、中国或“中华民国”、中国互为对应,这就把两岸作为两国关系来看待了。显然她完全没有自我探讨台湾国际处境之重新陷入困顿,是因她不承认“九二共识”导致两岸当局对立对抗所造成的。

  至蔡英文发表“双十讲话”后,充斥两国论分裂谬论和针对大陆的对抗思维,蔡英文、民进党也都没有澄清不持“两国论”或“一边一国”立场。如此既违背了蔡承诺的依循“宪法”和“两岸条例”来处理两岸事务,而且根据两岸关系的演变历程可知,不以一个中国架构或不以“九二共识”作为两岸互动的政治基础,两岸当局之间关系必然无解。随着“九合一”选战,蔡与民进党更是强打“反中牌”。选举的结果证明,主流民意坚定否决了蔡英文、民进党的两岸政策及其相关论调。

  那么蔡英文是否愿意顺应民意而进行调整?她首先会考虑的应是自己残存权位的所系何在,亦即民进党基本盘中的激进势力,不会允许她向中间路线靠拢。他们好不容易透过执政及掌握“立法院”多数,才把“实质台独”猛力向前推进,自不容向后撤退。何况蔡英文即将面临如何争取民进党内支持她连任,或者至少在坚持所谓台湾价值下自行退让权位。

  其次,蔡的任何微调并无改善两岸关系的效用,除非以“台独”为目标的“去中国化”全面止步,而这却是没有可能的。也就是说,表面上蔡英文或许仍有必要重申期盼两岸良性互动,但是缺乏实际行动以证明其诚意的口头表示,并无意义是显而可知的。

  蔡的“两国论”倾向,以及台当局“行政院长”赖清德继多次自称为“台独工作者”之后,又于选战期间扬言,“台湾和中国是两个国家”。这就潜藏了两岸当局之间更多冲突的因素,实非台湾之福。所幸此次选举结果所展现的追求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民意。

  文章研判蔡英文亦不至于再冲向台海红线,否则对民进党的2020年选举必起反效果。因此,人们固然毋须对蔡英文的两岸政策抱以希望,也可以不必悲观以对。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