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双语”把戏无法把台湾人变成外国人

2018年09月14日 14:23:00来源:中国台湾网

  香港《大公报》14日发表朱穗怡的评论说,蔡英文当局在处理岛内事务方面束手无策,“去中国化”却是绞尽脑汁。最新的花样是,台当局“行政院长”赖清德将推动所谓“双语国家”,把英文与中文并列,作为“官方语言”。然而,世界上不少把英语作为官方语言的国家和地区都曾遭英国殖民统治,有其历史渊源。台湾并不曾是英国殖民地,却突兀地把英语列为“官方语言”,其实就是为了要与大陆作区隔,玩的还是“去中国化”的老把戏。

  赖清德说,把英语打造成“第二官方语言”。这番话着实好笑。请问赖清德,台湾有“第一官方语言”吗?答案是“没有”。虽然“普通话”(台湾称“国语”),在岛内实际运作中扮演着“官方语言”的角色,但在法律层面,台湾迄今并无“第一官方语言”的立法。因为在民进党眼中,“国语是外来语言”。蔡英文当年担任民进党主席时曾宣称“‘中华民国’是一个‘流亡政府’,在台湾统治的几十年来,中国的思考、文化、语言在台湾变成强势文化与语言”。在“反中”思维之下,民进党又怎会触碰“第一官方语言”的“立法”事宜?然而,既无“第一”,何来“第二”?赖清德所谓“把英语作为第二官方语言”只会贻笑大方。

  至于台当局企图通过把英语作为“官方语言”而增强民众的英语能力,提升台湾的竞争力。这根本就是开错药方。台湾舆论指出,将英语列为“官方语言”和提升人民英语能力是完全不同的两件事。增强语言能力,有利于个人的事业发展,这主要是一种个人奋进的动力和意愿。倘若没有这种动力来源,蔡当局即使把英语作为“官方语言”,仍无助提升民众的英语水平。因为民众在日常生活中仍讲汉语、写汉字。

  世界上一些地方把英语作为“官方语言”,除了曾被殖民的历史因素外,还因种族多元,才把英语作为共同语言,便于沟通。但台湾地区汉族人口占95%,即绝大多数人都讲汉语,如此又有什么必要硬把英语列为“官方语言”呢?

  自民进党蔡当局两年前上台以来,把高中语文课纲的文言文比例从45%至55%大幅降至35%至45%,而如今又图谋把英语“官方化”。这种轻中文、重英语的做法再次反映出台当局“去中国化”的心态。就算当局把英语作为“第一官方语言”,也无法消灭岛内的中华文化,也无法把台湾民众变成外国人,更无法把台湾从中国分离出去。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