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44家国际航空公司如期完成“整改”说明了啥?

2018年08月01日 17:39: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华广网7月31日发表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台研所兼职教授杨泽军的评论文章表示,至7月25日,世界各国共44家国际航空公司应中国大陆的要求,已相继完成官方网站上对台湾的错误标注修改,以符合“一中”原则的要求。此事件说明,“一个中国”是国际社会共识,台湾当局千方百计加以阻挡只是螳臂挡车,美国打“台湾牌”遏制中国大陆的企图也注定无法得逞。

  一中原则获得国际社会的普遍承认。的确,一个中国原则已经成为潮流,为绝大多数国家接受和承认,这是任何国家所无法改变的事实。澳大利亚外交和贸易部网站上非常明确地表明,澳大利亚政府不认为“‘中华民国’(台湾)是主权国家”,而且不认为台湾当局拥有国家政府的地位。印度外交部发言人在宣布印度国家航空公司应中方要求在官网上对台湾地区标注进行修改时,强调“这完全符合国际惯例以及1949年以来我国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即便是为数极少的与台湾有“邦交”关系的国家,也逐步认识到“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也是台湾“邦交国”不断减少的主要原因所在。

  台当局强烈反对“整改”是螳臂挡车。台湾当局对中国大陆方面的要求反应强烈,竭力设法予以阻止。然而,台当局是徒劳的,国际社会对“一个中国”的共识绝非台湾方面所能左右。加拿大航空公司在其官网上修改其涉台表述后,台湾方面动作颇大,致信加拿大外交部、交通部和国会议员表达抗议,去函严厉谴责加航,要求将网站上的台湾标注改回。但是,台当局发出去的信函如泥牛入海,加拿大官方没有回应,加航更是毫不理会。台涉外部门强烈指责澳大利亚航空公司屈服大陆压力,在官网将台湾列入“中国大陆领土”,指示台驻澳经济文化代表处向澳航表达“严正立场”和“高度关切”,提出“强烈抗议”,要求澳航取消相关决定,并促请各国政府及相关国际企业抗拒中方的“无理要求”。澳航不仅未予理睬,反而很硬气地给予回击,称“澳大利亚像其他许多国家一样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在这一点上澳航所做的与澳政府并无区别。”印度也未理会台湾的呼吁与抗议,印度国家航空公司应中方要求,直接将原标注飞往“台湾”改为飞往“中国台北”,“台湾”字眼都不见了。可见,这从侧面揭示了“台独”注定是条走不通的死胡同。

  美国竭力打“台湾牌”难成功。美方对待中国大陆要求相关国家航空公司修改官网上的台湾地区标注极为反感,攻击这是“政治正确”,宣称中国政府无权对美国企业指手划脚,明确要求美国的几家航空公司拒绝中方要求,不在官方网站就台湾的标注进行任何修改,搞得这几家航空公司左右为难。美国如此态度,意在配合其打“台湾牌”,但最终美方还是做了退让,在中方要求整改的最后期限,美国几家航空公司作了修改,以城市标注航班到达台湾的目的地,虽不够彻底,却也显示中国大陆的要求是正当、合法的,即便美国政府也无法阻挡。这说明,美国打“台湾牌”,“挺台遏陆”、“以台制华”的图谋是无法得逞的,这不仅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也会将台湾置于高度的安全险境中。(本文作者为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台研所兼职教授)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