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岸不存在不预设前提的协商

2018年07月19日 10:39: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陆委会主委陈明通18日在华盛顿的一场演讲中提到,愿在“3不”下促成两岸对话沟通。该“3不”是“不设政治前提”“不拘形式”“不限地点”。中评社19日对此发表评论指出,“不设政治前提”与大陆协商,是民进党一贯立场及追求目标,迄今没有变化。大陆方面过去多次回应相关问题,拒绝不预设前提的协商。“不拘形式”“不限地点”不是重点,关键是协商须有一个共同的基础。

  翻查大陆方面过去就相关问题的表态,主要有这几点,一是,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不是国与国的关系;二是,古今中外,任何协商谈判都不可能没有目标,不可能没有方向,也不可能没有一个共同的基础;三是,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两岸同属一中,是推进两岸关系向前发展的关键,这是绕不开的。

  过去20多年的事实说明,两岸协商、对话与交流的必备政治基础,是“九二共识”,无此政治前提,两岸两会甚至两岸领导人就不可能举行协商、交流或高峰会。

  两岸不存在不预设前提的协商,这是无需赘言的政治现实。大陆在这一原则问题上已坚守这么多年了,从无松动。大陆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立场坚定不移。两岸重启对话只有一条途径,回到“九二共识”。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