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三届两岸人权研讨会在南京开幕 聚焦性别平等保障

2018年06月29日 23:19:00来源:中国台湾网

  6月29日上午,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人权研究中心举办的第三届两岸人权研讨会在南京开幕。(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中国台湾网6月29日南京讯 (记者 李杰)今天上午,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人权研究中心举办的第三届两岸人权研讨会在南京开幕,会议主题围绕“两岸性别平等权的保障”展开,来自海峡两岸30多家高校、研究机构和协会团体的5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研讨。

  中国人民大学人权研究中心主任韩大元教授、来自台湾的东吴大学副校长董保城教授、南京市妇联副主席魏群在开幕式致辞,中国人民大学人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朱力宇教授主持了开幕式。

  中国人民大学人权研究中心主任韩大元教授在开幕式致辞指出,人权的话题是全人类共同面对的话题,人权的价值是全人类共同的价值。对于如何实现人权,虽然不同的国家和地区有不同的制度,但价值共性是最主要的。

  韩大元还表示,人权不是某一学科的问题,我们提倡用综合的研究方法,跨学科的研究视角,从经济、社会、法律、就业等各种角度探讨人类面临的问题。人权系列论坛的举办,希望为两岸专家学者搭建四个平台:即学术交流的平台、开放讨论的平台、跨学科研究的平台、感情交流的平台。

  来自台湾的东吴大学副校长董保城教授表示,非常感谢主办方中国人民大学人权研究中心策划和组织了这次两岸交流活动。本次活动和一般的研讨会相比有很大不同,一般研讨会与会成员大部分是同一领域的,而本次与会学者研究领域十分广泛,包含教育学、心理学、法学、社会学、商学等各个方面,这么多跨领域、跨学科的专家荟萃一堂,集中探讨研究人权议题,非常难能可贵。期待专家能够碰撞出更多思想火花,开辟新的议题,促进两岸共同人权价值的实现。

  本次会议举办得到了南京市妇联的大力帮助支持,与会学者参观了南京市社区,了解当地妇女权益保障的模式和方法。江苏省妇联在性别平等保护方面也作了很多宝贵探索和行之有效的工作。在研讨会举办之际,恰逢《江苏省妇女权益保障条例》正式实施即将满月,南京市妇联副主席魏群在开幕式致辞表示,希望从理论层面、法理层面得到专家学者的指导支持,更好地指导基层实务操作。

  本次研讨会为期两天,将就“性别平等的基础理论”、“婚姻家庭领域性别平等”、“性别平等的机制保障”、“就业领域性别平等”等六个子议题进行深入探讨。每个子议题都有四位到五位专家进行主题发言,主题发言之后,专家就两岸婚姻中的亲历者权益保障、女性就业、生育保障、家庭暴力、校园性侵害性骚扰、性别平等教育、性别平等立法、妇女参政权等话题进行自由讨论。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多年来积极致力于两岸法律及人权领域的交流,并于2016、2017年成功举办了两届两岸人权研讨会,前两届会议主题分别是关于“人权教育”和“两岸残障人权益保障”,本次研讨会主题聚焦于性别平等保障话题,邀请两岸专家学者分享研究成果和经验交流,期待两岸人权交流进一步扩展,不断增进两岸之间的沟通理解。(完)

[责任编辑:李宁]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