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湾媒体理盲而滥情 需要“觉醒”

2018年05月08日 16:07: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中国时报》8日发表社论说,在人们吸收信息、感应环境、建立认知、形塑价值过程中,大众传播媒体一直扮演关键角色,既是眼睛、耳朵,更是大脑。新闻媒体是社会的守望监督者,应公正客观、平衡中立,这也是新闻传播学的基本原理。但从最近台湾退伍军人抗议年金改革爆发警民流血冲突,到台当局“教育部”强势“拔管”的现象,反映的却是媒体角色功能的扭曲、人民不信任媒体的变貌。

  社论指出,台湾民主改革与发展的历程上,新闻媒体曾是反映民意、信息沟通的桥梁,也是突破禁忌、引导舆论的先锋,与台当局、民众共同建立经济繁荣、政治民主两大“台湾奇迹”。曾几何时,现在的媒体环境虽然比以前更开放,媒体数目也比过去更多,可是媒体表现却未必更优质进步,反而更不能受到民众的信赖与尊重。

  为何如此?原因很多,但蓝绿恶斗造成社会分裂对抗,朝野政党为反对而反对,尤其媒体各分立场、过度批评的劣质表现,绝对难辞其咎。媒体或因商业需求,拼命吸收“同温层”阅听大众相互取暖、打击异己,或基于政治立场,配合特定政党放话制造新闻舆论,结果究竟是政治影响媒体,还是媒体影响政治,变成因果难分,相互纠缠,整个台湾民意错乱,对抗分裂,相互毁灭,一起陪葬。这些问题若不能厘清、改变,台湾内部与两岸之间的误解、对抗与冲突就会持续,显然,媒体也需要“觉醒”。

  社论又指出,媒体要超越蓝绿“无色觉醒”,就要做到以是非超越立场、不受政党意识形态绑架、不煽动激情的“媒体觉醒”。长久以来,不论是亲蓝或亲绿媒体,透过立场鲜明、好恶分明的市场区隔,的确成功获取了相当的商业利益,也成就了国、民两党轮替执政的结果。影响所及,其他不同党派立场的媒体跟进效尤,最后媒体市场形成蓝绿各据一方,泾渭分明。其中又以所属的政论节目情况特别严重,所培养出的各路名嘴更是台湾“媒体一绝”,不但形成“名嘴治国”现象,长期激情渲染下,一个“理盲而滥情”的社会于焉诞生。

  台湾政论节目里的名嘴除了语不惊人死不休、包山包海无所不谈、爆料内幕无所不知之外,夸大渲染加上穷批猛骂,当然不在话下。

  社论表示,事实上,网络时代新媒体多元化的大爆发,已经造成媒体生态的大变革,媒体的新闻伦理与社会责任也更难建立;无知或刻意散播的假信息、错消息,乃至夸大不实、偏激渲染的意见评论,变得流通更快、流量更多。这时候除了要求媒体本身要有更强的自制与自律外,民众自己也应该有辨识信息真伪的基本觉醒,不应人云亦云、胡乱起哄,应该共同担负起公民社会的理性责任。

  社论又表示,台湾政党恶斗造成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的全面倒退,甚至影响到台湾的生存发展,媒体的推波助澜有不可逃避的责任。“无色觉醒”已是社会底层的呼唤,我们自承过去做得不够好,愿意自省,抛开旧有的惯性思维和包袱,逐步改进,希望藉由我们自身的“媒体觉醒”带动社会全面的“觉醒”。我们也呼吁所有媒体及媒体工作者回到原点,摆脱蓝绿意识形态的桎梏,站在维护所有台湾人民利益的立场,实践“觉醒”;更呼吁读者、听众大力监督,共同催醒社会力量的扩散,让台湾有更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