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媒:新台海危机并非危言耸听 应务实化解

2018年04月20日 14:30:00来源:中国台湾网

  4月19日台湾《中时电子报》发表大叶大学荣誉讲座教授、前海基会顾问蔡志弘的评论文章说,台当局“行政院长”赖清德多次强调自己是“务实的台独工作者”后,脆弱的两岸关系再度走上钢索。新台海危机并非危言耸听。

  赖清德无视大陆方面节节升高的警告力度,致使台海军演战云密布,赖清德最近的暴冲言论显示,他企图争取和巩固深绿基本盘对他的支持,以此拉开与蔡英文的民进党内民意差距,至少确保接班领先地位,甚或为挑战2020铺路,政治企图昭然若揭。

  文章指出,新台海危机的关键时期可能在5到6月间。一方面赖清德持续点火,而中美贸易战中,美方又一再打“台湾牌”,大陆对台施压力度不断上升。

  文章指出,这次解放军军演发出的讯息相当明确,就是针对“台独”势力和赖清德的言论,希望蔡当局不要误判情势,或者抱持侥幸心理,毕竟两岸对抗,台湾筹码有限,美国又以自身国家利益为优先,台湾不可能成为主导关系的关键方。认清现实,才能务实。

  台当局“行政院”发言人徐国勇受访时,面对18日大陆台海军演竟说,“只是例行性演习,没什么啦!”对此,《中时电子报》19日发表评论指出,不知徐国勇是随口一说,还是代表台当局?如果是后者,只能说既是驼鸟,更是不负责任。

  徐国勇从自己经验说起,当年自己在金马当兵时晚上常火炮射击,意思是这是家常便饭,别没事找事。拿张飞比岳飞,第一个就犯了时代不同的模拟错误。

  徐国勇还说,“演习规模非常小,中国(大陆)把它夸大,台湾也有人附和,对台湾不太好。”对此,评论指出,这说法大错特错,更犯了不知轻重的错误。例行演习的确没什么,但如果具强烈针对性就不同了。就怕台湾不知轻重。大陆明说军事演习针对“台独”,已显示深层政治意涵。换言之,大陆宣布31条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的措施后,重击“台独”也不会手软。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