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媒:赖清德若推动“台独”带来灾祸 民众不会答应

2018年04月07日 15:19: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旺报》5日社评指出,台当局“行政院长”赖清德在“立法院”及公开场合数度表态自己是“台独”工作者,毫不掩饰追求“台独”的立场。他身为台当局行政主管部门负责人,却发表分裂国土“违宪”言论,确已“失格”,大陆官媒相继发出警讯,国台办也发声警告。社评表示,当然,大陆“和平统一”政策并未改变,但赖清德公然挑衅“台独”红线,大陆未必不会采取报复行动。

  文章内容摘编如下:

  赖清德频频抛出“台独”主张,不但挑战“维持现状”政策,亦有为“台独”摇旗吶喊,扩张政治版图之意。赖清德的大动作是否会冲击台当局“行政院”和“蔡英文办公室”关系,刺激中国大陆,已经引发担忧。

  社评指出,台湾“独”派主张改变现状,可能带来风险,“独”派如果坐大,不但会让蔡总统“维持现状”政策进退失据,并可能恶化两岸关系,将让习惯安定生活的台湾人焦虑。

  社评还指出,根据多家民调机构数据显示,台湾的青壮世代有超过6成愿意到大陆工作与发展。两岸关系结构的质变,让赖清德等“台独工作者”产生压力与急迫感,发起了“喜乐岛联盟”“公投台独”运动,准备放手一搏。

  社评认为,民进党当局取得完全执政优势后,掌握了台湾“立法、司法、监察、行政”四权外加媒体优势,五面夹攻削弱国民党,接着透过年金改革羞辱军公教人员,制造社会阶层仇恨,凝聚支持者向心力。然后藉修改水利会组织条例、财团法人法、取消公营事业董事长年龄上限及放宽政务官任用资格等,把自己人塞进台当局、公营事业及相关财团法人,把持公共资源。“转型正义”接续上阵,前“行政院长”江宜桦定位是“没有枪炮的内战”。持续不停的政治对抗与社会对立,经济岂能好转?

  当美国特朗普政府企图操作“贸易牌”与“台湾牌”,为美国短视的战略利益服务,赖清德却选在此时凸显“台独”立场与亲美路线,到底是与“维持现状”政策分道扬镳,还是唱双簧,外人不得而知。但民众有权知道台当局执政者对台湾安全的大政方针,如果是推动“台独”带来战祸,不顾台湾人民安全福祉,民众不会答应。

  社评中说,美、日两国相继对台海军力失衡提出警告,隐含台湾应加入美日为主轴的“印太战略”架构,成为围堵中国大陆的棋子。但是,美日两国却没有告诉台湾,扮演战略棋子所要付出的代价是台湾2300万人的命运。要知道中国大陆“反介入与区域拒止战略”能量已经发展成熟,有充分实力提出“打不打看台湾;怎么打看大陆;打多久看美国”战略,认定美日两国不敢也不愿干预台海战事,遑论出兵为“台独”而战。

  趋势对大陆有利,“武统”不是大陆官方主调,但赖清德以“台独”主张挑衅两岸现状,还是可能为台湾带来更大更强的“外交、军事紧箍咒”。蔡英文面对赖清德“违宪”言论的挑战还能顶得住吗?蔡英文应发挥战略定力与解决问题能力,要更清楚提出含有“一中底线”的两岸政策新论述,巩固两岸和平稳定发展正能量,而不是被赖清德绑架成为“台独”帮凶。

  社评强调,蔡英文若放任赖清德“台独”言行泛滥成灾,还吞下美、日鹰派提供的糖衣毒药,采取一厢情愿“拥美日,抗中”的路线,恐将陷台湾于危境。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