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湾正式进入高龄社会 人口状况堪忧

2018年03月19日 19:11: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联合报》18日发表台湾大学教授薛承泰的评论文章说,就在这个月,台湾正式进入“高龄社会”,也就是老人人口突破总人口的14%。进入高龄社会的特色在于,65岁以上老人人口多过于15岁以下幼年人口,老人的照顾与医疗需求升高,而为了减缓高龄化速度,鼓励生育也会成为台当局施政重点。

  台湾进入高龄社会时间较晚,但未来速度特快。原因除了拥有庞大比例战后婴儿潮世代陆续成为老人,且自2000年后生育率急速下滑。去年只有十九点三万生育量,生育率仅为一点一人,且结婚量继续下滑,离婚量继续上升,今年情况将会更糟!台当局“户政司”刚公布今年前两个月人口,居然死亡数超过出生数670人!莫怪乎,台当局“行政院长”赖清德承诺要在过年后提出相关措施,相信县市长选举也会以此为题,大开选举支票!

  虽然“行政院”迟迟未核定,这些支票不外乎加码或放宽照顾津贴,以及广设公托公幼等。可是笔者必须指出,如只仰赖地方政府预算推动,吸引的是外县市年轻人换地方生育,对全台湾生育率几无帮助。若采全台湾性扩大发放津贴通常是会有短期效果,但每隔数年即需调升津贴额度,否则效用将趋于零;当然,台当局财政负担会不断加重。至于公共托育,则需重视地方性需求,不仅都会与乡镇不同,还牵涉到市场特性及家长对托育机构的期待;因此,机动式调控要比“普设”实在。

  或许拜移民所赐,美国生育率一直好过欧洲各国,当生育率下降成为世界趋势时,1990至2007年间美国仍维持在“人口替代水平”。然而,2008年后情况变了,美国从二人降到一点八人,巧的是,这段期间北欧福利国家,尤其是瑞典,却呈现略微上升。

  不意外地,前述关于发放照顾津贴与托育公共化议题,也在美国引发讨论。然而美国至今并未跟进,不只是基于发放照顾津贴报酬率难以评估,更有学者指出,托育公共化在瑞典实施相当长时间,何以生育率长期低于美国,岂能以最近生育率回升而归因于托育公共化呢?

  其实,不论蔡当局如何鼓励生育,20年内台湾要回到人口替代根本不可能,能回到“超低生育率门坎”的一点三人就不错了;若社会氛围不变,生育率掉到一人或以下机率还更高,那么人口会在29年内减半,且老人比例冲得更高!台当局如果不想见到台湾人口“自然亡”,需有足够高度视野,不能只在某些措施上打转;毕竟,照顾津贴与公共托育主要在于社福效果,要有生育效果则有赖打造长期氛围—那就是年轻人对未来的信心!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