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港媒:台加强建筑物抗震能力迫在眉睫

2018年02月26日 08:42:00来源:中国台湾网

  春节前花莲6.5级强震造成17人死亡,当中大部分罹难者皆因建筑物倒塌而无法逃生。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台湾位于活跃的地震带,对建筑物的抗震能力和安全结构本应有严格的要求,但从近年这两次造成伤亡的地震来看,岛内楼宇安全显然出现重大漏洞。岛内虽然早在1974年就制订了“建筑物耐震设计规范”,但实际上直至发生1999年台湾南投大地震后,才开始真正重视楼宇的抗震能力。如何提高楼宇质量、加强建筑物的抗震能力已成为台当局迫在眉睫的任务。

  评论摘编如下:

  春节前花莲6.5级强震造成17人死亡,当中大部分罹难者皆因建筑物倒塌而无法逃生。这也把台湾的楼宇安全问题再次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两年前恰巧与这次花莲地震同一天发生的台南地震导致116人死亡,其中114人是当地维冠大楼的居民。这幢16层高的住宅在地震中轰然倒塌,以致大批居民逃避不及被埋在层层叠叠的瓦砾中。时任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就曾批评台南地震造成惨重伤亡的主因是人祸而非天灾。不幸的是,最近的花莲地震又再一次“历史重演”。如何提高楼宇质量、加强建筑物的抗震能力已成为台当局迫在眉睫的任务。

  台湾位于活跃的地震带,对建筑物的抗震能力和安全结构本应有严格的要求,但从近年这两次造成伤亡的地震来看,岛内楼宇安全显然出现重大漏洞。2016年2月台南地震之后,检查人员发现,重灾区维冠大楼并非由注册建筑师设计,而且结构计算书和配筋详图亦有明显出入,梁柱接头箍筋的数量比结构计算书少了50%,造成梁柱接头强度严重不足,影响耐震,有偷工减料之嫌。据说,19年前造成2400多人死亡的台湾南投大地震中,多数房屋倒塌的原因之一,就是因为钢筋未按照设计图规定的标准尺寸加工与正确位置绑扎。岛内建筑业人士指出,现今建筑工地最常发生的品质缺失,仍是钢筋定位绑扎不确实、锚锭强度不足以及柱子的耐震箍系筋没有按规定采用135度标准弯钩。这次花莲地震中有四幢高层大楼倒塌,施工品质有无问题,当局仍在调查。但据专家学者初步分析,造成14人罹难的云门翠堤大楼的抗震能力明显不足。

  岛内虽然早在1974年就制订了“建筑物耐震设计规范”,但实际上直至发生1999年台湾南投大地震后,才开始真正重视楼宇的抗震能力。2000年台湾相关部门“修法”提高建筑物的抗震设计标准,从原来的抗震5级提升至6级。在花莲地震中倒塌的云门翠堤大楼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建造,而统帅大饭店更是建于六十年代,抗震能力显然不及2000年后的新建筑。据台湾地震研究中心统计,抗震能力薄弱的老房在台北就有约50万幢,万一遇到强震,后果不堪设想。此外,台湾土壤液态化也是造成房屋地基不稳的主要原因。在台北,著名地标101大楼、台北车站、西门町、忠孝东路、信义路沿线等都在中、高度液化潜势区“榜上有名”。

  台岛向来是香港市民喜爱的旅游胜地,但由于不时发生地震,也给旅游带来风险。这次花莲地震就有11名罹难者是游客,包括一对加拿大籍港人夫妇。游客赴台观光时应提高安全意识,包括选择住宿点时要关注楼宇安全、掌握地震逃生常识等。

[责任编辑:王鑫]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