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知道蔡英文还要思考多久?

2017年12月26日 11:02:00来源:中国台湾网

  蔡英文日前跟财经媒体记者茶叙时感慨,为什么台湾留不住人才与资金?她认为起薪低是人才外流的重要因素,因此必须要慢慢拉高劳工最低薪资,“3万元(新台币,下同)是我的梦想。”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发表资深媒体人彭蕙仙的评论文章指出,她的作为与愿望,根本就是背道而驰。质言之,蔡英文没有能力带领台湾经济翻过新的扉页。不知道蔡英文还要思考多久?岁月不待人,人才和资金也是!

  评论摘编如下:

  蔡英文日前跟财经媒体记者茶叙时感慨,为什么台湾留不住人才与资金?她认为起薪低是人才外流的重要因素,因此必须要慢慢拉高劳工最低薪资,“3万元(新台币,下同)是我的梦想。”

  蔡英文说,明年施政的重点是稳定总体经济。然而,她说:“明年虽然不会比今年好,但整体来看还算是稳定。”这话不禁令人联想到她说两岸政策是“维持现状”,但实则两岸关系是呈现倒退,因此她对明年景气的预估,难免会让人感觉剉剉的,所谓不进则退,稳定也者恐怕只是经济趋缓的遁词。

  事实上,根据各国际机构陆续发布的2018年经济成长率预估数值,台湾在亚洲各地区都是敬陪末座。面对如此难看的经济展望,民众想知道的是蔡英文的解方。可惜的是,她谈的却是一厢情愿的梦想。蔡英文已经上台了,现在的她可不是在竞选、发表政见,怎么还只能谈愿景?蔡英文的责任不是告诉民众她的梦想是让最低薪资提升到3万元,而是要说明台当局会运用什么样的政策,达到提高最低薪资的目标。

  蔡英文说,鼓励民间消费与带头推动公共工程,是台当局提振景气的2大手段,这是总体经济的ABC,卑之无甚高论,重点还是台当局要怎么做?然而,观察蔡英文上台后大砍公教年金、强推“一例一休”造成资方经营困难以及劳方收入减少,甚至带动物价上涨,民间信心被整得七荤八素,消费力当然只减不增。现在蔡英文谈“刺激内需蓬勃发展”,就算不是为时已晚,也是狗吠火车,风凉话罢了。

  她的作为与愿望,根本就是背道而驰。

  响应蔡英文的谈话,中小企业说得好,人亲土亲,谁都想留在家乡奋斗,因此,如果不是不得已,没有人会想要出走;蔡英文是不是真的搞得清楚:为什么台湾的人才和资金会外移?或者,要怎么做才能把人才和资金留下来?

  当美国通过史上最大规模的税改方案时,对未来资金转向的挑战似乎仍浑然未觉的蔡英文,还在夸夸其谈提升资产管理能力才能让台湾吸引资金;当全球经济走向以创新力和科技力为主的竞争格局时,蔡英文还不断纠缠在“环保、社福和经济并非互相对立”这么“古典”的议题里,说明执政者无法把经济的饼做大,才会陷台湾不同部门于零和游戏的困局里。

  质言之,蔡英文没有能力带领台湾经济翻过新的扉页。

  执政20个月后,蔡英文面对媒体,竟好意思说,她一直在“思考”如何让资金和人才都能留在台湾。不知道蔡英文还要思考多久?岁月不待人,人才和资金也是!

  

[责任编辑:王鑫]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