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当局失去劳资信任,强推“修正案”只会再埋祸根

2017年11月21日 15:59:21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当局“行政院长”赖清德(图片来源:环球网)

  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发表前台当局“劳动部部长”陈雄文的评论文章指出,赖清德想要借由“一例一休”的修正,将劳资关系恢复平衡,并达到安全与弹性的劳动环境。但民无信不立,之前在“一例一休”的“立法”过程中,蔡当局已破坏了劳资双方对蔡当局的信任。在这样的氛围下,即使民进党仗恃台湾“立法院”多数,强行通过“一例一休”“修正案”,也只是埋下了更大劳资争议的火种而已。

  评论摘编如下:

  赖清德接任台当局“行政院长”后,积极清理林全留下的政策地雷,以便腾出手来准备打2018年的“选战”。但在11月初推出“一例一休”的“修正案”后,民意支持度明显下滑,这下子绿营上下慌了,只好故技重施,请出最佳救援投手,将责任推给“前朝”马英九当局,真是黔驴技穷了。

  民进党说“一例一休”的烂摊子都是马英九当局留下的,说实在的,马英九当局只推动过“周休二日政策”,“一例一休”这个词还是民进党执政后创造的;再从实质内容来说,“周休二日”政策是马英九当局在全台北、中、南、东召开35场公听会才获致的共识,内容只有三点:一、将工人工时由2周84小时降为1周40小时。二、台湾“法定”假日比照公务员,由19日删为12日。三、加班时数由每月46小时放宽为54小时。除第三点因民进党“立委”抵制未通过外,“周休二日”政策于2016年1月1日正式实施。而民进党这次提出的“修正案”,竟然和马英九当局的“周休二日”几乎一模一样,令人不知今夕是何夕。

  民进党于去年5月20日执政后,很快地推翻马英九当局的政策,于6月21日恢复了7天假期,造成企业强烈反弹,并对蔡当局开始不信任。好笑的是,才过9天,蔡当局于6月30日提出了“一例一休”政策,其中第一点就是再次删除7天假期,这下子换个人抓狂了,并对蔡当局的出尔反尔高度不信任,为了要安抚工人,蔡当局在“一例一休”配套中陆续加码,包括:一、休息日加班费2.66倍;二、休息日做1算4、做5算8;三、增加资浅工人的特休假;四、废止1986年颁订的“七休一松绑”函示。政策全面向工人倾斜,至此,资方的不满如火山爆发,对蔡当局更深一层的不信任。这也是造成劳、资、政、消费者皆输的主因。

  赖清德想要借由“一例一休”的修正,将劳资关系恢复平衡,并达到安全与弹性的劳动环境,但看劳资双方最近的反应,真的很难。孰令致之?一句话,民无信不立,之前在“一例一休”的“立法”过程中,蔡当局已破坏了劳资双方对蔡当局的信任,此次修正更让工人觉得被背叛。即以“修正案”的“松绑七休一”为例,虽然台当局“行政院”加了两道关卡,但劳方担心若审查放水,则血汗工人依旧,资方则担心若审查过严,则所谓松绑云云,也只是天边的云彩,看得到摸不到吧。

  在这样的氛围下,即使民进党仗恃台湾“立法院”多数,强行通过“一例一休”“修正案”,也只是埋下了更大劳资争议的火种而已。

  

[责任编辑:王鑫]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