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蔡英文反而促使统一议题浮出?

2016年03月07日 08:2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3日在全国政协会议做工作报告时,强调了“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政治基础上,继续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7日对此发表评论说,俞正声是中共中央对台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他的此番说法,自非泛泛之词。可谓是在大陆领导人习近平的“两会”讲话前,预先传达了对台基本立场不变。

  相较于俞正声去年此时在同一场合的讲话中,只说“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而未提“九二共识”和“反独”,他今年的讲话就更显得具有针对性,向即将执政的蔡英文与民进党发出了政治底线不容改变,否则必将危及两岸关系和台海局势的强烈信号。

  过去8年两岸关系呈现前未有的和平发展局面,国际舆论莫不赞扬台海局势达到史上最佳的和平稳定状态,这完全得力于两岸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政治基础。去年11月,大陆领导人习近平在新加坡与马英九会谈时,进一步指出,若是没有这个政治基础作为“定海神针”,“和平发展之舟就会遭遇惊涛骇浪,甚至颠覆”。如今,由于否定“九二共识”、怀抱“台独党纲”的民进党上台执政在即,台海是否会掀起惊涛骇浪,也就成为事关所有台湾民众的重大问题。

  而蔡英文在胜选后,仅称承认1992年两岸会谈的“历史事实”,就是不愿把当年形成而现在所称的“九二共识”讲出口。既然连用词中性的“九二共识”都拒接受,她也就更不会认同其核心意涵——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双方非国与国关系。

  蔡英文抵制“九二共识”的心态如此顽强,却于2月26日会见工商界时称,“我一定会与大陆维持非常良好的关系”,显属空话。形势再走下去,会不会造成问题回到1992年会谈的原点,如此一来,原来暂缓的国家统一问题,反而浮到台面上来。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