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朱立伦对决蔡英文:请打负责任的选战

2015年10月20日 09:4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工商时报》20日社论说,在长寿综艺节目《康熙来了》因主持人坚辞而必须划上句点之际,台湾地区领导人大选则出现新对抗组合“蔡英文vs.朱立伦”。“英伦来了”取代“柱英对台”,档期不到百日,能否激起选民更大的期待,端看英伦与两党能否以天下苍生为念。我们要严肃地提醒,时局幻化之快更甚以往,台湾再无蹉跎的空间,请蓝绿打一场负责任的选战!

  国民党掌权近8年,把“府会”完全执政的一盘好棋玩残,自身要负绝对责任。上位者空谈公平正义,却无贯彻的胆识与魄力;“蓝委”诸公或别有二心,或图谋私利,经常不惜自拆“政院”的台。这种亲痛仇快的行径,既对不起逆来顺受的忠贞党员,更令有识者悲愤难平。素孚盛名的资深律师陈长文日前就为文痛斥两件事荒腔走板,让他的选票无法再投给国民党,甚至认为“这样的国民党,可能还是倒了好”。

  陈长文爱深责切的两件事,一是“换柱”,另一件正是“蓝委”积极干预,将已然公告实施的《农业用地兴建农舍办法》,从备查改为审查,以利翻案。套句时下流行语“不怕神一样的对手,就怕猪一样的队友”,比起“换柱”的让人气结一时,这种扯后腿的结构性弊端不除,国民党任谁当家都会跛脚!

  “换柱”一事,覆水难收。不论是被换者以“孤臣可弃,但绝不折节”的义气文明志,还是接棒者以“忍辱负重,笑骂由人”的抒情文告解,都掩盖不了成王败寇的政争现实。更残酷的是,蓝营以破坏程序正义的方式阵前换将,朱主席能否因此成为国民党内一呼百诺的“王”,犹未可知。

  对非蓝非绿的中间选民而言,看待国民党百年首见的“换角”风波,情绪或许不似陈长文般起伏,但对于蓝营的重新振作,则仍有期盼。毕竟台湾民主好不容易走到两党政治阶段,任何理性的选民都不愿见到另一个“一党独大”重现。因此,如果朱立伦披挂上阵,真能促进国民党内团结与重建诚信,则并非无逆转胜的机会。尽管这机会可能比中乐透头奖还小,但明知不可而为之,已是朱立伦唯一的选择。

  从好处想,多数选民对国民党的期望值已降到最低,死马当活马医,就算只出现一线改革的契机,选民反而可能喜出望外。朱立伦既已破釜沉舟,输无可输,对外不畏战,对内更当放手改革,如此也才不辜负洪秀柱半年前“抛砖引玉”的初衷。

  绿色的“英派”气势正盛,终逼得蓝营整军再发。尽管“英伦大战”晚半年开打,但从近期民调显示,朱对蔡的威胁正逐渐升高。推究其因,论党内团结,绿营在野8年生聚教训,技胜蓝营一筹,但若论诚信,蓝绿五十步笑百步,绿营没有比较高尚。

  台湾前“行政院长”陈冲近日为文评析德国汽车排污造假事件,并衍伸至政治上的作弊软体为害之大,他列举政治人物的矛盾修辞如“主张无核家园,反对提高电价”、“主张台独,但没主张两岸兵戎相见”等事实,虽未点出主词,但明眼人都知道在嘲讽绿营政治明星,而即便是绿营支持者也难以反驳陈冲的批评。

  反核事涉内政,台湾未必不能成为“零核典范”,但前提是朝野经过理性辩论,并建构起全民愿意共同承担的发展方针,否则“高成长、低电价的无核家园”永远是天方夜谭。“台独”事涉两岸与国际合纵连横,兹事体大,更不可能运用一厢情愿的矛盾修辞就想让民众相信。

  在参与区域整合的路径规划上,蓝营先求突破大陆屏障,绿营则刻意“反中”、亲美、友日,还趁着太阳花学运风潮,将两岸服贸协议冰封在“立法院”。

  然而,绿营的贸易谈判路径,真的行得通吗?以蓝绿均意欲参与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议(TPP)谈判为例,主导的美国摆明了就是“要利不让利”,而且就是要“黑箱作业”,甚至比太阳花指控的服贸黑箱还要黑上百倍。绿营执政后,如何能不妥协于“美猪开放”而取得谈判入场券?

  《康熙来了》一做12年,比扁、马任期都长,主持人宝刀未老,但制作团队师老兵疲,加上两岸综艺环境消长,就算良禽继续声嘶力竭,也只换来收视率下降的悲鸣。现在的台湾,政经疲态有如老迈的“康熙”,不想黯然谢幕,“英伦”真的要加倍努力!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