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陆生赴台四周年:风雨之后见彩虹

2015年07月15日 09:37:00  来源:海外网
字号:    

  2015年7月,对于赴台求学的陆生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一方面,今年报名台湾高校的大陆学生人数达4817人,再创历史新高。另一方面,2011年首批赴台就读本科学位的陆生恰逢毕业,完成了四年在岛内的求学生涯。

  回顾陆生赴台四周年的历程,我们会看到许多有关他们在台求学时曲折经历的报道。但不管如何,台湾仍给他们留下深刻记忆,美好的人和事物一直都伴随着大家。风雨之后,仍能遇见彩虹。

  不提供奖助学金、不允许校外打工、毕业后不可留台就业……从第一批陆生赴台以来,“三限六不”一直是让陆生在台读书最伤心的一件事。“连外国学生都可以在台湾拿奖学金、打工,为什么我们作为同胞却没有”、“没有健保,我们自己看病好贵”……这是陆生们经常抱怨的话题。尤其在近期新北市粉尘爆炸事件发生后,一位在台陆生告诉笔者,自己的朋友受伤了,但因为没有健保必须付高额医药费,身心都受到双重打击。

  不过,面对这样苛刻的政策,学校、企业及其他社会组织仍然想方设法让在台陆生尽可能享受好的待遇,感受到“两岸一家亲”的温暖。台当局教育部门不提供给陆生奖学金,学校就想办法自己筹措。台大让各系所准备、辅仁大学找校友会设立的基金会、中国文化大学请台商赞助,各校都尽力为陆生提供做助教、图书管理员的名额来为他们发放“补贴”。甚至一位新竹交大的女生表示,有教授亲自掏腰包给他们发奖学金,这让学校的陆生颇为感动。

  奖学金的争取只是许多温情故事中的一个。没有健保为学生办商业医疗保险,或者享受校医院的优惠价格、不能在台工作就与在大陆的台商或台商协会联合举办针对在台陆生的招聘会……台湾高校和有关部门的这些努力也都尽量帮陆生减少因“三限六不”造成的负面影响。而其他诸如国际化的课堂、丰富的社团活动、友善的同学、各种美景美食,也让他们留下对台湾的美好记忆。

  当然,在近几年两岸关系不断缓和的大背景下,陆生的各项权益不应该仅仅是通过各种拼凑、变通的办法来解决,法律上的保障也应该尽早到位。这不仅是让陆生的权益有了更规范的保护,法律的权威性也能让陆生感受到自身尊严得到尊重与待遇的平等。毕竟,绕开法律虽能解决问题,但不能使人感受到“尊严”。

  2014年,台“立法院”初审通过陆生“健保”案,但如今还没有获得最终表决。“三限六不”的政策实施多年来也早已被岛内舆论所诟病。事实上,岛内有识之士早已看到,“三限六不”看似保护了台湾学生的教育和就业资源避免受到陆生“抢夺”,但这也让许多优秀陆生难以接受这种苛刻条件来台读书,使台湾高校失去了一些“优质学生”的资源。

  台湾只有拿出自信,用开放的姿态迎接陆生,保障他们更多的权利,更多优秀大陆学生才会愿意到这里求学。而当他们毕业再回首时,也许收获的将是满满的幸福,不需要风雨兼程就能看到彩虹。(文/桃花岛主)

[责任编辑:赵静]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