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食品安全政治攻防是台式民主悲哀

2014年11月04日 14:0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顶新制油前董事长魏应充遭彰化地检署起诉,具体求刑30年。(图片来源:台媒)

  台湾食安风暴延烧至今,已经完全成了一出荒谬剧,先是顶新黑心油品事件爆发,顶新集团成为众矢之的,国民党的执政也是饱受攻击,一时之间,马当局“无能”、“放纵”、“官商勾结”似乎成了定论,但屏东老农一再向县政府检举馊水油,屏东县府却敷衍了事,最后检举人前往台中检举才让馊水油案曝光,屏东县政府的责任却少见媒体追究。国民党政权在食安风暴冲击下似乎已经风雨飘摇,选情看坏,屏东县的选情却完全是另一个局面,县长曹启鸿固然已经无法寻求连任,其同党同派系的潘孟安其选情似乎根本不受影响。

  台湾《中国时报》4日社论指出:食安事件的最新发展,彰化地检署检察官搜查顶新时,发现了“卫福部”的机密公文,使顶新有机会湮灭证据。民进党“立委”见猎心喜,轮番炮轰“行政院”食安小组、马英九的食安“国安会议”,质疑高层“有门神,内鬼罪证确凿”。民进党“立院”党团更召开记者会,指涉“卫福部”是“顶新门神+内鬼”,一口咬定是国民党官商勾结,要求“行政院”24小时对外说明交代,否则“部长”应该下台。

  没有想到,案情峰回路转,不到24小时答案就揭晓,原来是民进党执政下的屏东县政府泄露公文,一名屏东卫生局的稽核员在传资料给顶新时“误传”了公文,据说因为这份公文并非标示为“机密”。民进党大张旗鼓声讨“门神”、“内鬼”的结果竟然是如此,自然尴尬万分。充分暴露台湾的蓝绿政治、政党政治已经等同于“恶斗政治”、“对立政治”,绝非“责任政治”。面对“自家人”泄密的民进党,尚有良知良心的“立委”如林淑芬等,还会表示痛心疾首,等而下之者继续掩盖事实,试图扭曲舆论方向,强调可能是国民党设局陷害、引诱犯罪。

  身为当事者的屏东县政府更是不先行自我检讨,一方面将事实淡化为“误传”,二方面推卸县长责任,三方面反而控告对屏东县政府进行批判的国民党“立委”诽谤,民进党推诿卸责的“执政能力”确实和国民党有很大的不同。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