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台湾选举碎片化 越来越像cosplay秀

2014年11月04日 09:3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发表短评分析“碎片化”新闻对社会以及选举的影响。评论认为,小叙事并没有让我们从大叙事的凋零中得到救赎,反而让我们沾黏在琐碎与表面化的手机屏幕中;政治或选举,也就因而失去原有的根源与脉络。选贤与能竟成为网络点击次数的娱乐游戏,难怪有人说选举越来越像cosplay秀,只要有一时话题即可。

  评论摘编如下:

  食安风暴扰乱多时,那种喊着“冻蒜”、看着选举人造势的气氛,在不到一个月的县市长与议员大选中,今年就是热不起来。当生活充满彷徨,人们吵着谁黑心,唾弃着没良心的商人时,生气或悲伤模糊了选举焦点。

  然而,“碎片化”的新闻,却能一直受到关注;作家九把刀无关痛痒的“出轨恋”,或是前阵子王菲谢霆锋的“世纪恋”,与主播嫁豪门、正妹也有爱心等一些网友声量高的新闻,却都有着短暂的沾黏焦点。

  网络的发达,“小叙事”投射到当前的信息社会,越来越多的次文化得以“自我发声”,让每个人都只吸收有兴趣的“一小片”信息与知识,我们看似建构了全球社群,但人们跟邻居、乡里或生活城市互动,形同陌路。

  客观上“大叙事”的社会关注凋零,配合主观上“小叙事”的抬头,人们围绕在各种媒体相互竞争却缺乏任何中心调节的多元意象环境中;独家新闻、民众爆料,加上监控影像的诠释与再现,交织建构成当前“杂染”的信息观与社会观,让我们丧失信息整体架构的逻辑性。

  因此,小叙事并没有让我们从大叙事的凋零中得到救赎,反而让我们沾黏在琐碎与表面化的手机屏幕中;政治或选举,也就因而失去原有的根源与脉络。数字并发症制造了手指点选的琐碎行为,而大众媒体功能不彰、民众所得停滞、政治浑沌民粹操弄,以及教育政策的骤变,更加搅乱人们面对事物的整体构思,造成每个“自我”微弱的连结。

  选贤与能竟成为网络点击次数的娱乐游戏,“太阳花学运”如同政治活动的消费行为,碎片化的个人主义,操作过后即被忘记。这也难怪,有人说选举越来越像cosplay秀,只要有一时话题即可。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