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两岸服贸对台湾意义重大 弱者才会畏缩

2014年08月27日 14:4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美国传统基金会研究员威尔逊于8月1日发表《市场解决方案应为美国对台政策核心》研究报告后,台湾《自由时报》即以社论、专访等方式,连续数日炒作该论文,其目的无非是在型塑“太依赖中国,台湾会变脆弱”的谬论。惟由于该报对威氏文章之不求甚解,导致系列报导中,类似造假、谬误之处是处处可见,反而凸显出两岸服贸、货贸协议对台湾的重要性。

  台湾《中国时报》27日发表台湾前“经建会主委”尹启铭的评论文章指出,威氏文章有4个重点,首先是描述台湾经济自1980年代末快速走下坡;其次分析台湾和大陆经济相互依存的关系不断加强,担心台湾会否成为大陆的经济附庸。第三是台湾在亚洲FTA热潮中缺席,将输掉出口市场;最后,威尔逊为台湾提出一套市场解决方案,计11项建议,包括解除对进口美国猪肉、牛肉管制。

  《自由时报》于8月14日首次编译威氏的报告时指称:“据威尔逊分析,台湾经济严重”倾中“,恰好是马英九上台、积极推动两岸经济合作以后。”可是翻遍该12页报告,根本找不到前述内容,再次彰显该报涉嫌造假的毛病不改。其实从出口、对外投资、海外生产等各层面的统计,《自由时报》及逢“中”必反人士所谓的经济“倾中”,就是从2000年民进党执政开始产生的。

  由威氏的报告可以知道,其立论是以美国而非台湾的利益为出发点,可是《自由时报》却不察,一路被报告的结论牵着鼻子走。威氏指出,美国是否能有效地满足《台湾关系法》中所规范的台湾安全的需求,会影响到台湾是否会被迫倒向中国大陆,此又关联到对美国领导力的区域信心,以及区域的和平、安全与繁荣。

  此外,威氏认为台湾对美猪、美牛的进口管制会危及未来台美FTA及台湾加入TPP多边协议,因此建议取消。凡此总总,就如希拉里,着眼点都是美国利益;今年6月中希拉里对台湾发出太依赖大陆警讯,她于6月底也对澳洲提出同样的警告:极力与中国发展贸易关系会让澳洲依赖中国而危及行动自由,以及经济和政治主权。

  为了强调台湾过度依赖大陆,在《自由时报》的专访中,威尔逊说:两岸处于一个不对称的贸易关系,没有一个亚洲国家像台湾这样依赖中国大陆。如果不是该报扭曲,就是威氏错了!在亚太地区经济体中,中国大陆是其最大贸易伙伴的,就有澳洲、日本、韩国、越南、马来西亚和台湾;2012年与中国大陆贸易占总贸易额比重,澳洲为23.6%、台湾21.3%、越南20.8%、韩国20.1%、日本19.7%、马来西亚13.8%。

  在分析台湾经济成长放缓的主要原因,威氏指出,台湾已转型为以服务业为主的经济体,但服务业是台湾的致命的弱点,服务业部门大部分规模小、内需导向、生产力低;和新加坡、香港相比,其服务业都是具国际性竞争力,对经济成长有重大贡献。此种对比可以高雄港为代表,1999年高雄港是全世界第3大货柜港,但因两岸未能直航,失去国际竞争力,2008年排名落至世界第12。威尔逊的研究,已显示出两岸服贸协议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威氏报告另外指出,亚洲FTA蓬勃发展,台湾被锁在门外,促使台湾经济更依赖中国大陆;以中国大陆为中心的区域化可能会对台湾产生弱化效应,台湾必须要寻求和其他国家和地区签署FTA。可是如何突破与其他国家签署FTA的困境,威氏似也束手无策。

  《华尔街日报》于8月4日《台湾自甘落后》评论就坦率指出,台湾想不那么依赖中国大陆,就得先“穿越北京”。

  综合威尔逊报告和《华尔街日报》评论,两岸若能完成ECFA相关协议包括服贸、货贸,台湾可顺利与其他经济体洽签FTA、加入多边协议,进一步减轻经济上对大陆的依赖;反之,两岸若未能完成ECFA后续协议,其他FTA、多边协议都会遭遇困阻,台湾经济会被其他世界孤立,对大陆更为依赖。这些是摆在眼前的现实,两岸ECFA是通往FTA、多边协议的瓶颈,困难重重,但是为了台湾经济未来,只有懦弱者,才会畏缩不前。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