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民进党需要与唐·吉呵德对照一下

2014年04月01日 08:4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央社报道,在台湾这波反服贸学运中,民进党居于配角,几乎失去镁光灯。日前参与凯达格兰大道集结活动,民进党公职都脱下背心、拿下旗帜,难怪吕秀莲感叹民进党支持学生不计代价,却要“躲躲藏藏”。

  根据民进党日前公布的民意调查显示,4成民众对疑虑民进党“逢中必反”;2016年“总统”选举,68.8%民众投票最优先考虑“处理台湾经济的能力”,验证两岸、经济议题是能否执政关键,正是绿营口中形容的“最后一哩路”。

  香港中评社4月1日发表快评文章说,民进党追求重返执政,如果在两岸政策、经济战略不能提出能让民众信服的论述,外界也会如民进党籍“立委”助理曾在脸书(facebook)发起的“请问被边缘化的民进党”活动,“学运终究会落幕,严峻的挑战才要开始。请立刻告诉我们,告诉台湾人民,下一步民进党要做什么?”。

  我们认为,民进党的基本特性有两点非常突出:一是喜爱街头运动。二是讨厌经济民生议题。无论在野或者不在野,都跳不出如此这般的旧巢。

  民进党在两岸政策、经济战略确实不能提出能让台湾民众信服的论述,也提不出让大陆信任的论述。这样的先天不足的政党,如何可以处理好台湾的政治前途与经济前途问题,实在不得而知。

  西班牙作家塞万提斯笔下受了封的骑士唐·吉呵德走出客店把旋转的风车当作巨人,冲上去和它大战一场,弄得遍体鳞伤。他把羊群当作军队,冲上去厮杀,被牧童用石子打肿了脸面,打落了牙齿。他继续去冒险,又吃了许多苦头。唐·吉呵德永远对着臆想中的敌人猛冲过去,乱战一阵,但是由于他的愿望不切实际,战术荒诞可笑,因而处处碰壁,甚至险些丧命。当他和桑丘吃尽苦头,辗转回到家乡时,他已一病不起。但经过一番游历,他已认识到自己从前是个疯子,那些骑士小说都是胡说八道,只恨后悔得太晚了。

  执意要摧毁两岸关系,执意要损害台湾经济,最终只会导致自己头破血流,落得惨淡下场,民进党真的需要与唐·吉呵德对照一下。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