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陈先才:服贸冲突 谁是最后赢家?

2014-04-01 08:3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目前,由于服贸协议在“立法院”的审议过程中出现较大争议和冲突,引发了以台湾学生为主体的公民社团反服贸运动,导致抗议学生及民众持续占领立法机构,并一度冲进行政机构等公权力部门。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研究所副所长陈先才3月31日在美丽岛电子报撰文指出,台湾内部由于服贸争议而爆发的社会冲突与政治危机,虽然目前还在持续发展与演变,但谁将是这场服贸冲突的最后赢家,无疑是各方关注的焦点,是抗议学生?国民党?还是民进党?这是当前各方需要思考的重大问题。

  客观而论,服贸协议在台湾内部之所以爆发如此严重的对抗与冲突,绝非单一因素所引发,而是近年来台湾社会内部政治、经济及社会诸多矛盾的总爆发、总释放。在台湾这样一个多元而分歧严重存在的社会中,服贸冲突的最后赢家到底是哪一方?笔者以为,服贸冲突并没有最后的赢家,对于蓝绿政党而言,即使某一方短期获利,但最终都将是短多长空。而对于台湾社会长远利益而言,服贸冲突最终恐将赔上台湾的经济及发展前景。

  就台湾蓝绿两党而言,国民党在这场风波中无疑是最大的受害者。服贸冲突背后当然暴露出执政党在处理服贸议题上的种种不足之处,民众必然会对国民党的执政方式不满,会有负面的观感,恐会对国民党“七合一”选情甚至2016年“大选”都会有负面的冲击,这或许是国民党需要警惕之处。对于蓝军而言,必须要思考以下两个问题:一是在关于服贸的沟通及文宣方面到底出现了哪些严重的问题?二是蓝军内部在服贸议题上为何也出现较大分歧,这恐是国民党需要反省之处。

  虽然目前反对党民进党似乎占据上风,但民进党会成为最后的赢家吗?笔者并不这样认为。民进党本来可以借用台湾民间社会部分民众对服贸协定的反弹与抵制来为其所用,引导台湾社会如何理性看待两岸协议,以及更好的维护台湾利益,从而提升民众对民进党重返执政的信心。

  但民进党目前显然已被政治算计充斥大脑,把服贸这个经济议题无限上纲到政治议题,此举当然对民进党的社会形象有很大的伤害。特别是随着抗议学生对诉求议题的不断加码,民进党见猎心喜的情绪不断膨胀。民进党对服贸协议的立场也开始一变再变,日趋保守。目前举办的四场蓝绿协商皆破局,都说明民进党利用服贸来达到其政治目的之意图相当明显。

  但问题是民进党毕竟是政党,不但曾经执政过八年,而且未来还有重新执政的机会,其肩负的职责和使命远超过一般社运团体,民进党在任何攸关台湾重大利益的问题上都要从全局以及台湾利益之角度来衡量,不能仅仅为了取悦公民社团而采取“逢中必反”之短视做法,当然不足取。当前尽管服贸有较大争议,然台湾未来发展,能够离开两岸经济合作吗?能够离开两岸服贸吗?这在民进党的内心恐怕非常清楚。如果民进党现在被学生牵着走,即使未来执政,恐也很难摆脱困境,恐也同样会面临目前国民党同样的境遇。

  在这场服贸冲突中,抗议学生在性质上本来就不是政治力量,他们表达对台湾社会及台湾未来的关切,本应是值得肯定的事件,但如果学生仅凭一腔热血,将抗争的诉求无限加码,不但撕裂社会,恐对台湾未来发展无益,当民众对服贸内容日渐瞭解,则恐怕对学生逐渐产生负面观感。事实上,当台湾经济上最大的竞争对手韩国,正快马加鞭图谋与中国大陆的经济整合之际,台湾社会却仍然陷入严重的“恐中、反中”之意识形态纠结中,台湾未来的发展恐将被拖累,最终赔上的将是台湾的发展机遇。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