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专家解读总理报告:两岸关系须兼顾亲情与原则

2014年03月06日 09:1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3月6日北京消息 李克强总理在昨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两岸关系时指出,要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维护骨肉情谊,凝聚同胞心力,为建设中华民族美好家园、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大业贡献力量”。如何解读两岸关系中“两岸一家亲”这一主题,中国台湾网采访了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台海研究》主编倪永杰。

  倪永杰对此解读说,总理报告中表明了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须兼顾同胞亲情与两岸关系原则。

  一方面两岸同为中华民族,都是炎黄子孙,具有相同的血脉、历史、文化及习俗,“两岸一家亲”,两岸之间具有不可抗拒、难以拆解的亲和力、凝聚力。两岸同为一家人,兄弟之间任何事情都可有商有量,协商解决,包括台湾同胞最关心的问题,只要在合情合理的框架内,就可作出特殊安排,让台湾同胞满意。

  另一方面,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旨在创造条件,最终实现国家统一、民族振兴。总理在报告中也提到了,要坚持“九二共识”,维护一个中国框架,这是底线,不能突破。否则两岸关系发展就会迷失方向,失去动力,失去民心,必将遭到两岸中国人的全力反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就沦为空话。

  倪永杰指出,“九二共识”是两岸双方共同的政治基础,历经国共两党多年磨合与2012年选举的考验,是几年来两岸关系不断推进的重要保证。维护“一个中国框架”则是巩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必然要求。“一中框架”的核心就是“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国家,两岸关系不是国与国的关系”。具体方法就是两岸从各自的现行规定出发,目标则是确认客观事实,形成共同认知。因此,构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不可逆转,需要坚持“九二共识”,维护一个中国框架,稳步推进,全面发展。(中国台湾网记者 李杰)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