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台湾居住魅力大 吸引移民返乡潮

2013年11月27日 13:4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侨委会”近日公布,一九九六年台海发生飞弹危机时,台湾出现移民潮,但近年来因两岸情势稳定,出去的人纷纷回流,以南非为例,最多时期有七万多台侨,现在只剩五千人。

  台湾《中央日报》27日专栏文章说,另据台湾“移民署”统计,港澳居民也出现赴台移民现象,且数字逐年升高,去年共三千一百九十五件,较前年多一百七十一件,今年则暴增,到九月止,就比去年多一倍。

  台侨回流现象也在美、加地区出现,此事引起加拿大“驻台”代表关切,去“侨委会”询其中缘故。

  台侨“鲑鱼返乡”,有共同原因,也有个别原因。检视共同原因,可归纳出两点,其一,台海危机解除,两岸交流密切,显示台湾是一个安定的居住环境。其二,台湾的健保制度加上一流的医疗设备和人才,对于怀有“落叶归根”之念者,台湾是个“老有所终”的好地方。

  港澳人愿意选择台湾,这已不仅是港澳与台湾同文同种可以解释,因为港澳与大陆也同文同种,且两地距离更近。很多港澳学子选择到台湾读书(这是九月移民人数暴增的因素之一),说明他们认可在台湾受教育。

  台湾并非“天堂”,有自己的问题,但这世上本无“天堂”;“天堂”与“地狱”乃是比较下的感觉而无绝对标准。过去很多人称颂欧洲文明、生活水准高,如今欧洲不少地方却一团乱,经济萧条,失业率严重到惊人地步。台湾今年经济成长率也下滑,增长率能否“保二”还有疑虑,不过,放眼世界,失业率仅4.24%,是相对稳定的社会。且不少大陆游客、大陆学生到台湾后,对这里的生活环境及内涵也称羡不已。

  文章最后说,台湾需要努力的地方还很多,台湾人则应更惜福;举世滔滔,还是住在台湾好。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