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开启两岸经合新架构

2013年11月06日 08:5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2013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4至5日在南京市举行,台湾地区前副领导人萧万长、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及700多位两岸企业家出席。这场会议以“两岸产业合作新局:挑战与对策”为主题,并将两岸企业合作提升到战略层次讨论,因而广受各界瞩目。

  台湾《旺报》6日发表社评说,紫金山两岸企业家峰会原本是两岸企业家论坛,自2009年开始已举办4届,在大陆官方主导下,去年峰会决定筹组常态性的理事会组织,作为推动两岸企业合作及进行两岸经贸策略对话的高层次民间交流平台。双方经过半年多的筹备,今年先后在台湾和大陆成立“两岸企业家峰会”社团法人,台湾地区前副领导人萧万长及两岸企业家峰会理事长(大陆)曾培炎为理事长,并于台北和南京两地设置秘书处。峰会成员涵盖两岸重量级企业,台湾六大工商团体亦纳入其中,代表性不言而喻。大陆方面更将其视为和国共论坛、海峡论坛同位阶的两岸企业交流和对话平台,具有相当的策略意义。

  社评认为,紫金山峰会从一年一度的企业论坛转变为常态性的“两岸企业家峰会”,对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具有相当重要的意义,也开启双方合作的新架构。

  萧万长在4日年度峰会开幕致词时指出,过去5年,虽然两岸签署19项协议,实现全面、双向及直接的经贸往来关系,并为两岸制度化经济合作开创崭新局面,但两岸进一步合作仍面临许多挑战,包括︰双方总体政策与经济战略协调不足,不能发挥加成效果;双方法规与体制差异,导致市场开放和期待出现巨大落差;两岸产业转变成“竞争大于互补”,造成重复投资和资源浪费;两岸经济规模巨大差距,造成资金、人才、技术移动失衡现象;以及如何克服台湾签订双边经济协议参与经济整合难题,增进两岸互信等。

  上述这些问题随着两岸经贸关系日益密切而不断扩大,必须从更高的经济战略层次加以面对处理,但目前两岸海基、海协两会制度化沟通管道及ECFA(《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架构下的两岸经济合作委员会,无论从层级、代表性或专业能力来看,皆无法担任战略性对话的重责大任。

  社评说,相对上,“两岸企业家峰会”组成具有相当政策高度,台湾方面的理事长萧万长是台湾经建老兵,也是推动台湾经济自由化及两岸经贸的关键推手,且才卸任台湾地区副领导人1年多,极具代表性。大陆方面理事长曾培炎过去亦是大陆中央财经领导小组核心人物,大陆经改几无役不与,现更担任直属国务院的智库“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由萧曾两人领军推动非官方、高层次两岸经济战略对话,可以统合双方内部的意见。虽然“两岸企业家峰会”在台湾定位为纯粹民间性组织,并无官方色彩,但这样具代表性的组织,所作建言必受到各方重视,也必然会对台当局决策产生关键影响力。

  社评指出,今年转型后第一次峰会,分由宏观经济、资讯家电、能源石化装备、中小企业、金融、生物科技与健康照护、文化创意等7个推动小组进行讨论,其中宏观经济小组已达成共识,将建立宏观经济策略性、政策性对话机制,为两岸经济及产业合作提供顶层架构建议,并对跨产业别共同议题进行对话交流,排除合作发展障碍。各产业合作推动小组也都依各自特性和需求,建立今后推动交流及合作的机制,并签署多项合作备忘录。在此一新的合作架构下,可以期待目前很多总体性问题及产业合作所遭遇种种困难,特别产能过剩及重复投资等受诟病问题,可望逐步寻求解决方案。

  社评最后提出希望,台当局及各方能给予“两岸企业家峰会”有力支持,让两岸经济战略对话及早启动,引领两岸经济合作迈向新的里程碑。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