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王建民:对赴台旅游团频出意外的省思

2012年07月13日 08:3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对于赴台旅游频现意外事故,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王建民今日在华广网刊文表示,除大陆方面需要加强赴台旅游安全意识与安全风险方面的教育外,台湾方面在推广旅游活动时,需要放宽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管制与限制,取消歧视性待遇,改善旅游设施与条件,加强旅游安全的防范,创造一个安全的旅游环境。

  全文摘编如下:

  台湾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不仅揭开了两岸双向旅游往来的新一页,而且带动了台湾旅游业的新发展。然而,以人文、安全闻名的台湾,却在四年前开放大陆民众赴台旅游后,接连发生大陆旅游团安全意外事故,其中重大事故就有近十起,导致数十名生命的消失,台湾方面有值得检讨之处,而且也给人许多感慨与思考。

  台湾当局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是一件好事,有利两岸关系发展,有助两岸民众的交流与相互了解,值得肯定与鼓励。但是,不仅台湾的旅游条件与硬件不足(酒店、司机与旅游车等不能满足需要),有待改善,而且台湾当局对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有许多管制与限制,甚至采取不公平待遇,如只能“团进团出”,有严格的路线与时间限制(不包括局部开放而有管制的“自由行”),这才造成台湾旅游业者在经济利益趋使下,希望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参访更多的旅游景点,让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像走马观花,不断赶时间,司机加快车速,而且经常是疲劳驾驶,大大增加了安全风险。这次哈尔滨旅游团意外事故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司机超速,大型旅游车时速超过120公理。大陆游客不断抱怨在台旅游就像急行军,不断赶行程,刚下飞机就要参观两个景点,让大陆旅游客疲惫不堪。

  大陆同胞赴台旅游人数不断增加,今年有望超过200万人次,繁荣了旅游业及相关产业,累计赴台旅游人数超过460万人次,为台湾创造了二千多亿新台币的收益。但台湾方面不能仅注重旅游的经济效益,而忽视旅游品质。台湾不仅需要增加旅游设施,改善旅游硬环境,还要改善旅游软环境,善待大陆同胞,减少不必要的限制,合理安排旅游行程,提高旅游品质,特别是要加强旅游安全。

  然而,台湾有关部门对大陆旅游安全事故的频繁发生的表态令人费解。台湾“观光局”负责人认为,大陆旅游团车祸事故率不是特别高,没有台湾一般交通意外事故高,他表示,从2008年至今,已有150万个旅游团,共有11起车祸发生,只占万分之二,只因为大陆旅游人数多,才显得比较突出。这种态度是值得检讨的。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安全事故频繁发生,但赴台旅游的其他国家或地区的游客意外事件却很少,尤其是日本一直是台湾的最大境外旅游来源地,却较少发生此类事故,不能不让人思考背后的原因。台湾方面对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管制、时间安排与待遇等同日本等其他旅游团有很大差异,这是不可否认的重要原因之一。

  虽然说,只要有旅游活动,意外安全事故就难以完全避免,我们要做的是尽最大努力避免与减少意外安全事故,特别是要避免因制度与人为因素造成的安全事故。对于大陆居民赴台旅游,除大陆方面需要加强赴台旅游安全意识与安全风险方面的教育外,台湾方面在推广旅游活动时,需要放宽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管制与限制,取消歧视性待遇,改善旅游设施与条件,加强旅游安全的防范,创造一个安全的旅游环境,让大陆同胞赴台旅游能够高兴而去、平安归来。(王建民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高斯斯]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