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港媒:两岸关系前行 民间交流给力

2012年06月25日 08:2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第四届海峡论坛已于22日落幕。香港《大公报》23日刊载评论文章指出,两岸同胞形成的共识越多,就越能够为破解两岸关系面临的各种难题创造有利条件。广泛开展两岸各界交流,特别是加强基层民众直接交流,有利于为两岸关系发展营造更良好的氛围、打下更坚实的民意基础。海峡论坛是两岸迄今规模最大、人数最多、范围最广的民间交流盛会,充分表明两岸同胞已是两岸交流和往来的主体,正成为推动两岸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的核心动力。

  全文摘编如下:

  热闹欢腾的第四届海峡论坛已于22日落幕。在过去的一周里,它吸引了逾万名台湾乡亲跨海赴会,与大陆同胞奏响一曲两岸和平乐章。论坛虽然由两岸民间机构主办,但连续四年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国台办主任王毅等重要官员不仅出席论坛开幕式和参加活动,还宣布多项惠及两岸同胞的政策,今年并就如何进一步扩大和深化两岸民间交流提出建议,包括增设两岸交流基地、鼓励赴台访问团深入岛内基层、支持两岸民间建立机制化和常态化的交流等,显示了大陆方面对两岸基层交流的关注与重视。 

  可能有人会认为,只要两岸的政治家把握好方向盘,两岸关系就可克难前行,又何需劳师动众另外建立一个两岸民众交流平台呢?这种观点显然是忽视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复杂性和主体性。诚然,两岸两会协商、两岸政党交流,为推动两岸关系前进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未来两岸关系的发展也需要两岸掌舵。但两岸交流,归根到底是人与人的交流,最珍贵的是两岸同胞心与心的沟通。两岸同胞形成的共识越多,就越能够为破解两岸关系面临的各种难题创造有利条件。广泛开展两岸各界交流,特别是加强基层民众直接交流,有利于为两岸关系发展营造更良好的氛围、打下更坚实的民意基础。当年打破两岸30年“不相往来”藩篱的正是如潮水般不可阻挡的民意。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台湾民众的怀乡思亲之情愈益强烈,不少人经由美国、日本、香港等地赴大陆省亲、祭祖,一场轰轰烈烈的返乡探亲运动在台岛展开,最终岛内开放民众登陆探亲,正是“民之所欲,天必从之”。 

  海峡论坛是两岸迄今规模最大、人数最多、范围最广的民间交流盛会,充分表明两岸同胞已是两岸交流和往来的主体,正成为推动两岸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的核心动力。王毅曾表示,两岸在实现全面三通──通商、通航、通邮后,还要两岸同胞心灵相通、感情相通、命运相通。正是在交流和沟通的进程中,两岸同胞越来越透彻地理解到两岸合则两利、分则两害的道理,越来越清楚地看到了“台独”分裂活动造成的危害,越来越直接地感受到了两岸关系改善和发展带来的好处。所以,今年“大选”岛内主流民意最终选择了带来两岸和平红利的马英九。 

  然而,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各种原因,一部分台湾民众对大陆还缺乏了解,由此也突显了两岸民间交流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亲临其境胜过读万言书,海峡论坛为台湾民众感受大陆日新月异的变化提供了很好的机会。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高斯斯]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