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赞两会台北会谈:为台海争和谐为中华开太平

2008年11月04日 08:26:00  来源:
字号:    

  新华社3日刊发特稿文章说,两岸关系的史册上将浓墨重彩地记录这划时代的一天:2008年11月3日,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一行跨越海峡、踏上宝岛的土地——两岸两会最高领导人历史性的首次台北会谈由此拉开帷幕,两岸关系在和平发展的轨道上就此迈出关键而重要的一步。

  本着深化两岸经济合作、共谋两岸同胞福祉的良好愿望,这次万众瞩目的两会协商将主要处理两岸空运直航、海运直航、邮政合作、食品安全等议题,每一项议题的成果,势必都会造福同胞、惠及两岸。历史性的会谈,聚焦了亿万同胞的关切、祝福和期待。

  今年以来,在两岸同胞共同努力下,台湾局势发生了重大的积极变化,两岸关系不断跨越新的里程:5月,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率团访问大陆;6月,海协会与海基会成功复谈;7月,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和周末包机启动;8月,两岸同胞同享奥运荣耀;如今,两会制度化协商正迈出重要而关键的一步……在冲破了数年的“台独 ”阴霾之后,两岸关系在2008年呈现出“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的喜人势头。

  文章指出,当两岸关系处在又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之际,我们首先应倍加珍惜眼前的新局面。为了这一天,两岸同胞已经期盼多年。超过半个世纪的人为阻隔,已经让那湾浅浅的海峡,埋藏了太多的思念、愁苦,实在不应再留下新的遗憾。就拿这次两会最高领导人的台北之会来说,其实早在约十年前即应由汪道涵、辜振甫两位老人完成,却因众所周知的原因一拖再拖,让两位老人抱憾终生……而两岸之间,未来还有多少个十年、有多少生命可以蹉跎呢?

  文章续指出,在经历了两岸关系的风云变幻、乱云飞渡之后,我们更应认识到,眼前这种“雨过天清朗”的两岸新局得来不易,需要我们维护、发展。近十多年来,面对“两国论”“一边一国”“去中国化”“入联公投”等一波波“台独”分裂逆流,中华儿女众志成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决不动摇,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决不妥协,付出了巨大努力;以两岸和平发展为共同愿景的中国共产党、中国国民党等有关政党,不负时代和人民的重托,为推动两岸交流、共同维护建设我们的美好家园、增进两岸同胞的福祉,排除干扰、倾心劬劳;在两会就陈云林会长年内访台达成共识之后,这一有利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既定安排,却遭到了岛内少数“台独”分裂分子的蓄意干扰和破坏,只是这种行径不得人心,阻挡不了两岸同胞加强交流合作的步伐。

  “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文章认为,简要梳理10多年来两岸关系的发展脉络,既是让人们珍惜如今的难得历史机遇,更重要的是提醒我们:黄河九曲,终向东流,两岸关系向前发展的历史洪流是挡不住的。惟有顺应民心和历史潮流,以民为本、为民谋利,不断加强两岸交流交往,持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才能让我们“不畏浮云遮望眼”,在开创中华民族美好未来的道路上稳步前行。

  文章最后表示,不断通过协商谈判解决问题,正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内容。特别是在当前面对国际金融风暴冲击的时刻,两岸迫切需要对话,需要沟通,需要双赢。让我们期勉、祝愿这次会谈顺利、成功,为台海争和谐,为中华开太平!

[责任编辑:张弛]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