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外媒:陈水扁几尽穷途末路仍不知悔改

2008年03月03日 13:43:00  来源:
字号:    

  转眼间又到了台湾“大选”之年。虽然结果尚难预料,但可以确定的是,陈水扁终于要下台了!从蓝营到绿营,从海峡东岸到西岸再到太平洋另一边,很多人将会为此松一口气。对此,新加坡《联合早报》日前发表文章分析如下:

 

  咎由自取 不知悔改

 

  近四年来,陈水扁有一个特点,就是“负案在身”。先是两颗子弹的“无头公案”,后是“公务机要费”的“有头公案”。围绕这两个案子而对抗“司法”、对垒泛蓝、对阵红衫军、对付公众舆论,几乎就是他第二个任期“施政主轴”。

  时至今日,“国务机要费案”还远未完结,虽然证据成堆,但碍于他的“总统特权”,无法追究下去。一旦他离任下台,特权不再,光是这个案子深究起来就将让他难于招架。

  更为严重的是,他可以用来顽抗的政治资本,而今所剩无几。在绿营内部,他已经风光不再,不少原先支持他的人纷纷与他划清界线,绿营的基本群众也深感失望。另一方面,一次次恣意挑动族群对立、操弄统“独”话题,使他在绿营之外成为众矢之的,连美国对他也毫不客气。

  这种内外交困的局面,说起来完全是咎由自取,可是陈水扁非但没有悔过之意,还一味的掩饰自己的无耻行径。按照一贯的“扁式风格”,他不会在这种处境中坐以待毙,而是会全力寻找救命稻草,以图摆脱困境,躲过危机。不知悔改,这才是他人生真正悲哀的地方。

  一味沉迷 丧失自我

 

  文章说,面对困境,陈水扁其实并没有太多选择。他自己就是律师,一定知道以正常的司法程序将很难为自己开脱。因此,他需要寻找“法外”的力量,寻找特别的途径来“闯关”。而他可以依靠的力量,依然只有泛绿阵营。赌局的关键,就在于能否掌握绿营。只要他能继续成为绿营之主,不管民进党选赢选输,他都可以对付。如果“公务机要费案”再遭追究,他就可以说成是蓝营的迫害,可以发动绿营民众来为他保驾,从而把个人的贪污问题搞成族群对立,蓝绿对阵,朝野对抗。果若如此,他就可能模糊焦点,侥幸过关。

  为了实现这样的目标,他的第一张牌就压在未来的人事布局上。从党内初选时的谢苏之争,到“立委”选举的候选人提名,从"=“立院党团”的组织架构,到军队将领的升迁调职,到处都可以看到陈水扁强力排阵布局,争夺绿营主导权的企图心。

  另一个方面,他曾强势主导选举事务,力图把选举的成果收归自己名下。虽然“立委”选举惨败打断了他的美梦,逼得他不得不以退为进,把选举事务让给谢长廷。但是,他仍然强调“基本盘”没有崩。如果谢长廷3月拿不到这个比例,他一定又会出来为自己辩护。

  除此之外,陈水扁最重要的一张牌,就是“入联公投”。操弄统“独”话题,向来是他百试不爽的招数,这一次也不例外。通过“入联公投”,他一方面继续吸引人们的眼光,使自己处在聚光灯的焦点之下,不让别人抢风头,另一方面也将自己装扮成敢于挑战大陆的英雄,以便赚取继续做为绿营领袖的资本。

  四年前他操弄“公投”,信誓旦旦说不是为了“大选”,没有多少人相信。今天他又操弄“公投”,明确说了是为了“大选”,但同样也是不可信的。这一次其实与“大选”关系不大,而是为了他自己。

  民进党内初选中苏贞昌的失利和“立委”选举的惨败,使他的胜数失去了一大半。如今,“入联公投”成了他最重要的赌注。这正是他一直紧抓不放的原因。

  当然,他的这一赌局风险巨大。如果他搞不定民进党,谢长廷万一选赢了,不见得会买他的账,不见得会伸手救他。另一方面,如果蓝营胜了,而他自己控制不了绿营,弄不好就会被绿营千夫所指,那时候,他就再也找不到任何可以依托的力量了。

  陈水扁应该也知道这是一招险棋,只是他已经没有什么选择了。他把台湾带进了困境,也把自己逼上了悬崖。至于能否捞到救命稻草,能否最终侥幸过关,就看他的造化了。陈水扁说卸任后要过“真正属于自己的日子”,看来并不容易。

  文章最后说,看着如今的困境,不知道他是否觉得有些后悔,或者后怕。对于政治人物来说,这实在是一个前车之鉴。(唐逸鸿)

 

 

 

 

[责任编辑:高斯斯]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