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政策是“积极和平”还是危及和平?

时间:2013-11-06 13:33   来源:解放军报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近期抛出“积极和平主义”,并称之为日本21世纪的招牌。从安倍等日本右翼政客近几日的言行看,日本在“和平”方面无甚动作,危及和平倒是非常“积极”:10月27日,安倍出席自卫队检阅仪式时称,中国在钓鱼岛附近海域活动日益活跃,要“抗衡中国”;10月29日,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说,中国在钓鱼岛的活动“危及和平”。但是,透过日本的“委屈”嘴脸和“积极和平主义”大旗不难发现,日本在军事冒险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日本在谋求修改宪法的同时,企图大幅调整防卫战略。安倍曾多次表示要成立“国防军”、修改和平宪法、允许自卫队行使集体自卫权。小野寺五典也公然宣称,“日本有针对即时攻击发展先发制人打击能力的权利”。日本还加速扩张军备。8月6日,准航母“出云”号下水,是日本军事装备超大型化的重要标志。除此之外,安倍等右翼政客试图将美国绑上“战车”,竭力主张修改《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并将钓鱼岛防卫写入其中。

  日本还不断炒作“中国军事威胁”,对中国进行军事挑衅。日本今年7月出台的《防卫白皮书》大肆炒作“中国军事威胁”,妄称中国的海上军事行动对日本安全和地区稳定“构成威胁”。近日,安倍更是变本加厉:亲自向自卫队下达指令,发狠话要击落进入钓鱼岛空域的中国无人机;对《华尔街日报》发表谈话,公然叫嚣要充当亚洲反华“舵手”。10月24日至11月1日,中国海军在西太平洋公海海域举行演习期间,日本舰机又擅闯我演习区。

  由此可见,日本高举“积极和平主义”大旗,大肆炒作“中国军事威胁”,实际是营造“受害者”形象,博取国内外舆论同情,从而为自己发展武力寻找借口。所谓的“积极和平主义”不过是扩张军备、甚至挑起争端的幌子。当前,在安倍等日本右翼政客未对侵略历史有深刻反省,甚至极力美化的情况下,一个不断发展武力的日本尤其值得周边国家和国际社会警惕!(杨运忠)

编辑:张洁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