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虐童面面观

时间:2013-10-24 14:56   来源:人民日报

  日本是个少子化的国家,却时常曝出虐待儿童的恶性事件。日本厚生劳动省最近发布数据显示,2012年有关虐待儿童的投诉达6.68万件,比2011年增加11.5%,再创历史新高。2012年度,被虐待而死的儿童达99人。虐待类型最多的为身体虐待、放弃监护义务、性虐待和心理虐待等。

  为了防止虐待儿童,1999年,日本制定了《儿童虐待防止法》,此后又两度修改该法和《儿童福利法》,强化市町村一级行政部门和各类机构团体保护受虐儿童的机制,强调早发现、早应对、深沟通。目前,已有96%的日本市町村一级自治体建立了“保护儿童地域网”,参与机构包括地方政府、民间团体、学校、警察、保健所、医疗机构等。日本还建立了旨在应对和防范虐童的“儿童咨询所”制度,开通了全国统一号码的儿童咨询所电话热线。各种儿童福利机构也支援受虐儿童和单亲母子等家庭弱势群体。

  尽管采取了诸多举措,虐待儿童事件依然不断出现,其深层原因是日本社会结构的变化。传统的终身雇佣制被打破后,日本出现2000多万非正规就业劳动力。这些人中不少工资收入低、工作不稳定,不能为子女提供良好的生活条件。据统计,寄养在儿童福利机构内的儿童多数来自贫困家庭,53%遭受过虐待。一项儿童虐待家庭特征分析报告指出,接受调查的500多个家庭中,19%属于生活保护对象,26%是“所得税”和“居民税”免除家庭,二者加起来接近半数。

  57%的虐待儿童实施者是亲生母亲,凸显日本家庭育儿环境的恶化。如今,几世同堂共同育儿在日本城市已很少见,年轻父母很少得到小家庭以外的育儿支援。加上“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观念,日本的父亲常常是个“缺席”的角色,育儿变成妈妈一个人的事。家务劳动的辛苦、对子女过高的期待都可能造成育儿抑郁。与职业女性相比,全职妈妈的育儿苦恼往往得不到社会的关注和理解,造成更加深刻的孤立。

  关西学院大学教授才村纯指出,非期待妊娠和20岁以下少女妊娠也是虐童增加的原因。近期,日本媒体报道了多起单亲母亲与非儿童亲生父亲的同居男友共同虐待儿童的事件。这些年轻的单亲妈妈自己还不成熟,多数没有职业,根本无法承担起母亲的责任。

  据最新人口统计,日本65岁以上人口首次突破3000万人,而14岁以下儿童仅为1660万人。2012年,日本人口出生数近103万人,连续5年减少并创下新低。如何创造一个让女性更愿意生养、儿童更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对日本来说是一个紧迫的课题。(田 泓)

编辑:张洁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