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税收月”的争论

时间:2012-04-20 11:09   来源:人民网

  通常情况下,4月15日是美国公民报税的截止日期。在4月这样一个“税收月”,有关各种税收的争论又因为美国总统竞选而变得更加引人注目。就连卸任之后一直不问政治的小布什总统也加入了“讨论”。上周二,当他在纽约参加一次活动时,指出要是“布什减税计划”不以他的名字命名,而是以其他人的名字命名,也许这个减税计划就不会受到这么多的关注。

  布什总统上任之初提出的为所有美国人包括富人的减税计划成为本次总统竞选的重要话题。在及其不情愿地将该计划延长了两年之后,奥巴马总统最近表示应该停止对美国富人的减税和退税,增加他们的交税额度。

  与此同时,上周五,白宫发布了奥巴马2011年度的收入情况。奥巴马总统去年的净收入接近79万美元(总统薪水为40万美元),比上一年的170万美元下降了将近100万美元。这主要是因为他的两本畅销书的销量开始下降。2011年,奥巴马的联邦税率是20.5%,共上交了16万多美元的联邦税。另向39个慈善团体捐出了共计17多万美元。白宫发言人指出,奥巴马总统的税收改革将会使第一家庭上交更多的税收。

  白宫对第一家庭薪水情况的发布正值奥巴马竞选团队大力宣扬“巴菲特规则”之际。该规则是由白宫的经济团队所撰写的一个报告,提议向年收入超过100万美元的美国人征收最低为30%的联邦税。因为这一报告受到了“股神”巴菲特的大力支持,因此被命名为“巴菲特规则”。这个规则将于16号在参议院进行表决,但是,无望在共和党控制的众议院获得通过。

  即便如此,奥巴马总统和他的竞选团队仍旧不遗余力地宣传这个规则。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奥巴马总统连任的对手基本上可以确定是罗姆尼,而罗姆尼是很多人众矢之的、只交14%的低税率的美国富人。

  为了鼓励投资行为,对于资本投资所得的收入美国实行了15%的低税率。就职于风险基金和私人资本投资的人士都是支付类似的低税率。这比35%的最高个人收入所得税要低很多。

  这份报告指出,“巴菲特规则”将会重新确立税法的公平性,降低系统内经济低效的游戏规则。至从1960年以来,虽然美国富人的财富积累速度比其他任何阶层要快很多,但他们的平均税率比中产阶级的税率却低很多。例如,罗姆尼在过去两年内的年收入分别为2100万美元,他为此仅支付了14.5%的税率,也就是320万美元左右。2010年,巴菲特为他的6300万美元的净收入支付了11%的税率。在除去各种捐款之后,他的最终税率也只是在17%左右。

  共和党认为任何提高税收的做法都不利于创造更多的工作机会,有些人甚至认为增加税收是阶级斗争的做法。对于奥巴马总统的“巴菲特规则”,共和党认为,该规则最大的风险在于选民会认为奥巴马之所以强调向富人征税,是因为他没有其它促进经济发展的方法,而单纯的增税并不能促进经济的发展。

  各种民调显示,绝大多数美国人支持富人支付更高的税率,以用于教育、研究和医疗保险的花费。 

编辑:樊玉娇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