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让领导干部“把自己摆进去”背后的深意

时间:2013-06-24 16:01   来源:人民网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6月18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全党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行部署。习近平强调,教育实践活动要以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为重点。各级领导干部既是活动组织者、推进者、监督者,更是活动参与者,要以普通党员身份把自己摆进去,力争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突出问题好一筹。 

  让领导干部“把自己摆进去”体现了党中央的热切期盼。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标志,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式启动。这次教育实践活动酝酿时间长,调研充分,从试点到推开,从形式到内容,都承载着党中央的热切期待。尤其是“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这十二个字要求看似简单,实则内涵极其丰富,标准极高,要求极严,在全党掀起了新一轮整风热潮。这项活动开展的成效如何,是否能够真正达到预期目的,关键在领导干部,领导干部既要做活动的组织者、推进者、监督者,更要做活动的参与者,以普通党员的身份把自己摆进去,真正融入进去。 

  让领导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是党中央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自律意识、强化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领导干部要把自己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一名参与者,积极参与、主动学习、对照标准、找出不足、严格整改、务求成效。每一项活动都做到亲历亲为,自己动手、动口、动脚,沉下去、潜进去、融进去,真正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同生活,进一步端正自己的群众观,彻底摒弃“官本位”落后思维,切实践行群众路线。一旦把自己摆进去了,让群众看得见人,听得清声,让群众知道领导干部在干什么,这本身就是一项具体的实践活动。和群众生活在一起,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就一定会赢得群众的理解、拥护、支持,党群、干群之间就不会存在任何隔阂,党群干群一心,还有什么工作不能完成呢? 

  让领导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是落实中央严管干部精神的具体举措。中央政治局“八项规定”的出台,中央领导率先垂范,已经为全党做出了榜样、提供了标杆,党员干部该如何约束自己的言行,已经有了一个可资借鉴的模式。可喜的是,各地各部门纷纷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制订了相关规定,严格约束党政机关干部、工作人员的言行,已经收到了一定成效。一批顶风违纪者受到查处,一些老虎、苍蝇被绳之以法,从领导干部开会、办文、出行、招待等等几乎每个工作环节都可以看到“八项规定”出台以来的种种变化,这一切,都让人感觉到党员干部管理的力度空前加大。俗话说:己身正,不令而行;己身不正,虽令不从。中央严管干部、坚决惩治腐败,是取信于民的得力举措。而且,领导干部主动放低身段,置身于群众当中,一言一行都在群众的视线之内、监督之下,在积极投身于教育实践活动的同时,更有利于群众监督作用的发挥。(于治国)

编辑:张御舲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