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到访加勒比地区是一次春天里的播种

时间:2013-06-05 15:53   来源:人民网

  正在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进行国事访问的国家主席习近平6月2日在西班牙港为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举行午宴,和各国领导人共叙友谊,共商合作,共创中加关系美好未来。(6月4日,《人民日报》)

  我们都知道,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趋势深入发展,国与国的联系日益紧密,相互依存不断加深,形成了利益交融、休戚与共的局面。我们必须用广阔的全球视野来审视周围的一切,更加注重交流合作、相互借鉴,更加注重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所以,习近平主席的此次访问中,加强交流、增进互信、推进合作、共谋发展,更好地造福于各国人民,成为“流行语”。这正像习近平主席此前在接受拉美三国媒体联合书面采访时所说的,“这是我担任中国国家主席后首次访问拉美,目的是深化中拉传统友好、扩大互利合作”,“这次访问将有力推动中拉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

  在笔者看来,中国始终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在国际事务中坚持和平、发展、合作的政策主张,致力于“以合作谋和平、以合作促发展”,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加勒比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中国主张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国际社会的平等一员,都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成为好朋友、好伙伴。习近平主席为一些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举行午宴,就是最好的见证。

  特别是深化中国与加勒比国家之间的友谊、扩大互利合作,是双方人民的共同愿望,符合各自的根本和长远利益,也有利于实现地区的和平与繁荣,完全可以成为不同规模、不同国情国家友好合作的典范。

  也正因如此,习近平主席表示,中国将坚定不移致力于同加勒比国家发展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只要我们始终秉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积累经验、开拓创新,发挥各自优势,不断挖掘潜力,扩大友好合作,中国和加勒比国家就能够成为政治上互尊互信、经贸上互利互补、文化上互学互鉴的好伙伴,实现共同发展,共同为人类社会繁荣进步作出积极贡献。

  报道称,加勒比国家领导人纷纷发言,盛赞加中友谊,感谢中国长期以来给予的支持。他们对中方宣布中加合作新举措表示欢迎,相信这将有力促进加勒比国家发展。

  笔者感到,习近平主席此次到访加勒比地区,充分表明发展与加勒比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是中国外交的权宜之计,而是战略决策。特别是专门为一些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举行午宴,共叙友谊,共商合作,更意味着这种友好合作关系的力度只能加强,不会削弱,中国愿同加勒比国家一道共同努力,谱写友好合作关系新篇章。

  如此说来,“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中国永远是加勒比国家真诚、可信、可靠的朋友和合作伙伴。所以,有了这次春天的播种,必然会有秋天的丰收。 (林伟)

编辑:张御舲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