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重塑道德领导干部先要有德

时间:2011-04-20 10:11   来源:新华网

  温家宝总理最近指出,我国道德的滑坡已经到了非常严重的地步,要求国务院参事室和文史馆“注重对社会转型期道德文化建设的研究”,在研究中要“鉴古知今,博采众长”。

  我国历史悠久,古代文化灿烂辉煌,众多杰出的思想家可以向今人提供宝贵的思想和智慧。在道德文化建设方面,孟子是一个思想深刻的人。《孟子·离娄上》第一篇就非常有针对性,不妨读一读。

  孟子尖锐地指出:“是以唯仁者宜在高位。不仁者在高位,是播其恶于众也。”这是说选拔领导干部的标准,要将德放在首位。因为,把缺德的人放在领导岗位,等于是向民众提供了一个恶的榜样,等于传播邪恶。一段不算短的时期以来,我们一些地方,一些部门,急于出成绩,在选拔干部的时候,有重才轻德的倾向。很有一些缺德的人掌握了权力,他们虽然也做出了一些成绩,但做人方面却很糟糕,买官卖官、贪污受贿、生活腐败、作风邪门,有个别的甚至集古今中国外一切腐朽文化于一身,与黑社会头子区别不大。他们起到了孟子所说的“播其恶于众”的作用,其破坏性不可低估。

  在英语里,腐败就是滥用权力。滥用权力其实就是“以权贸私”。在我国,这已经不是个别的现象,而是带有很大的普遍性,以至于深入群众的意识之中。就在写这篇文字的前几个小时,我在胡同里见到一个老汉抱着一个一岁左右的幼童在晒太阳,旁边两个老汉夸奖孩子长得好,其中一个说:“这孩子以后不要多,做个副市长就行,你就吃用不愁了”。另一个说:“那是,副市长,什么事办不成啊,光沾大了”。我听了之后,心里一阵阵发凉。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的领导干部给了人民群众这样的印象呢?这种情况已经不能用“以权谋私”概括,而应该说以权贸私,意思是把权力当作商品去交换,换财、换色、换方便,换一切。这是一种最大的社会不公,是社会的腐蚀剂,是道德的克星。

  那些手中无权的人心理不平衡,只能走其他路子,骗、偷、抢。更加糟糕的是,迄今为止败露的贪官几乎都很会说话,漂亮话一套一套的,所说的话一个比一个新奇,一个比一个富有哲理。这是对社会诚信的致命打击,比明火执仗抢劫的强盗更可恶,更能破坏社会风气。这样的人多了,人们会带着羡慕的神色说:看呀,某人能说会道,假话多而真话少,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八面玲珑,左右逢源,噌噌地往上窜,官越做越大,越来越威风。无形之中,一种畸形的价值观就形成了:能骗就能赢,而诚实则等于无能。在这样的社会氛围中,出现“毒奶粉”、“瘦肉精”、“地沟油”、“彩色馒头”等等,应该说既令人震惊,也在情理之中。

  孟子下面的话好像针对这种局面而说。他说道:“上无道揆也,下无守法也,朝不信道,工不信度,君子犯义,小人犯刑,国之所存者幸也。”什么意思?就是说,上层做事没有规矩,下层就不守法度,政府官员们行为不信守道义,百工做工不按尺度地乱来,君子不信守道义,小人就敢犯法,如此这般,国家能存在下去,那真是万幸。这里的因果关系是很清楚的。

  接着,孟子警告说:“故曰,城郭不完,兵甲不多,非国之灾也;田野不辟,货财不聚,非国之害也。上无礼,下无学,贼民兴,丧无日矣!”他认为,一个国家,国防不强不要紧,经济不发达也不要紧,要紧的是必须有一个好的社会道德和风气。这话有点片面。事实上,无论是在战国时候,还是在现在,国防建设、经济建设和道德建设之间并不矛盾,是可以而且应该兼顾的。孟子是一个反战主义者。他反对诸侯间使老百姓流离失所的兼并战争。他提出一个著名论断:“仁者无敌”。他认为,只要实行先王之道,施行仁政,就能得到老百姓的拥护,而得到老百姓拥护的政权是无敌的。

  虽然有些片面,但也不是完全没有道理。俗话说,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如果内部矛盾处理不好,激化了,就容易闹出乱子来,被外部敌人利用,最后酿成大祸。这样的例子在现代政治中不乏其例。要实现内部和谐,领导干部的道德是重要的。如孟子所说,如果做领导的没有道德,不遵礼法,下面的群众就没有好的榜样可以学习,坏人就会横行,国家的灭亡就指日可待了。他所说的贼民即坏蛋,应该包括如今躲不胜躲的骗子吧。

  去年,我获奖三部高级轿车,前天我信箱里又有一封信,我阅后得知又获奖一辆本田轿车。我知道这是贼民所为。把水银灌入刀鱼肚子里的,也应该算作贼民,那是要出人命的,心也太黑了。“兴”就是涌现。这样的贼民似乎还在继续“兴”着,还没有“亡”的迹象。这样的状况是一种隐患,长此以往,终非国家民族之福,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惹出乱子来。我们应该有一点危机意识、忧患意识,宁可把问题想得严重一些,也比掉以轻心好。

  结论是什么?结论是道德文化建设要以干部队伍的廉洁为前提,若腐败不得到有效的遏制,道德文化的建设就犹如逆水行舟,寸步难行。(许博渊)

编辑:张洁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