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讲真话,少讲套话,不讲假话

时间:2011-04-20 10:07   来源:新华网

  最近,温家宝总理在国务院参事和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座谈时指出:知者尽言,国家之利。要创造条件让人们讲真话,让参事、馆员讲真话。(4月17日 新华网)

  讲真话,做真事,既是做人的起码要求,也是对每一名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然而,受“逢人只说三分话,切莫全抛一片心”、“沉默是金”、“好人主义”等思想影响,党内同志之间、党的干部与群众交往过程中,讲真话的人、能够听到真话的场合正逐渐减少。

  不讲真话,某些场合又不得不讲话。为此,讲些冠冕堂皇的“套话”,成了少数同志的拿手好戏。讲文件精神,头头是道,口若悬河;提工作口号,长篇大论,绘声绘色。于是,落实“文件精神”没有不坚决的,“工作效果”没有不明显的,“规章制度”没有不健全的……

  不讲真话,讲套话,辅之以精湛的演讲口才,乍一听的确是这个理;细想,却语中无物、口中无实,纯属“正确的废话”。

  不讲真话,尽讲些大话、“套话”和“正确的废话”,原因有三:

  其一,作风不实,懒。少数同志平时不注重调研和学习,工作满足于以口号落实口号,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对上情吃不透,对下情摸不准。他们除了讲些“套话”,就别无其它话可以说了。

  其二,患得患失,怕。少数同志在工作中瞻前顾后,忧虑重重,怕丢面子、少票子(民主评议的选票)、失位子,当好好先生。遇事推诿塞责、相互扯皮,信奉庸俗的处世哲学,不敢较真,怕讲真话得罪人。

  其三,底气不足,虚。少数同志由于对自身要求不严,一来缺乏讲真话的底气,二来怕讲真话被人揪住“小辨子”,遇事于是相互遮掩,彼此心照不宣,你好,我好,大家好。

  “套话”、“正确的废话”不是假话,但其危害却远远胜于假话,务必根治。如何形成多讲真话,少讲套话,不讲假话的良好风气,笔者认为,关键要做到三点:

  第一,要想听到真话,先得宽容同志间的“错话”。每个人都有自己认识上的盲区,因认识不到位,一些同志可能会说错话。对此,切不可揪住不放,更不可以言取人、以言废人。要有一种“不怕讲错话,只怕不讲话”的气度和胸怀。

  第二,要敢讲真话,就得有一股子敢于较真的“傻劲”。要敢于跟自己较真,俗话说“其身正,其言也威”。自己做到位了,讲真话的底气才足,讲起别人来才能让人心悦诚服。此外,还要敢于跟侵犯群众利益的人和事较真,切实为人民掌好手中的权,用好手中的钱,真正让每一份权、每一分钱都用到为群众谋利益上。

  第三,不让讲假话,就要让讲假话者得不偿失,铲除讲假话的生存土壤。

  讲真话,敢较真,是我们党克敌制胜的法宝,也是我们党保持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保证。只有大力倡导讲真话的良好风气,民意才能得到充分反映,政策才能更科学民主、贴近百姓,造福人民。(祝炳水)

编辑:张洁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