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支援湖北,如何让捐赠的蔬菜不再是“烫手山芋”?

2020年02月26日 10:05:00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各地纷纷对湖北伸出援手,除了援助医疗物资,还有动辄数百万吨的蔬菜、水果等生活物资。但最近一段时间,各地捐赠的蔬菜、水果,似乎成了“烫手的山芋”,屡屡登上微博热搜榜。

  24日,网传湖北荆州疑似将外地捐赠的整袋萝卜倒垃圾站,还有大量南瓜堆积成山无人要;20日,网传贵州捐给鄂州的蔬菜大批烂在仓库,“宁愿放烂也没有安排发放”;18日,鄂州一网民发朋友圈炫耀称,自己老公所在的派出所发了大量外地捐赠的水果、蔬菜……

  蔬菜堆积腐烂的相关传闻已被澄清,朋友圈炫耀一事的相关人员也已被问责,但相关传闻、争议背后的问题仍值得思考。从捐赠者角度说,受捐地缺什么就捐赠什么,合乎逻辑。但在疫情严重的湖北,接受捐赠后,必须有更多考虑。最核心的问题:如何把大量容易腐烂的蔬菜及时、公平地分发下去?

  最直接的挑战是人手不足。大疫当前,无论是湖北省红十字会、武汉市红十字会,还是基层干部、社区工作人员,首要任务都是战“疫”和救人。如果他们既要处理源源不断的医疗物资捐赠,又要落实各项防疫安排,还要分拣和分发新鲜蔬菜,有些基层确实精力上不太顾得过来。

  最棘手的难题是如何公平分配。捐赠蔬菜数量毕竟有限,不可能人人有份,分给谁不分给谁,都难以做到公平。有人觉得应该免费送到各社区,但受疫情影响的社区何其多,没分到蔬菜的人难免心有不平;更何况,有人分到大白菜,有人分到西蓝花,恐怕也会引发公平争议。 包括不少捐赠地都路途遥远,如果再加上包装不妥,损坏率应该不低,如果不分拣就分给大家,很可能又会有说法。

  如何让捐赠的蔬菜不再是“烫手山芋”?回答这个问题,我们有必要重新审视1月底的一则新闻,甚至颠覆此前很多人对待捐赠的态度:

  当时,武汉市商务局将山东省政府捐赠的350吨蔬菜分给武商、中百、中商三大市属商超集团进行销售,在扣除力资、运杂等费用后,将所获款项全部捐给了慈善总会,专项用于防治。随后,一段语气愤怒的“武汉市长热线”电话录音在网络热传,很多人也觉得此举亵渎了爱心。

  事实上,一些专业人士认为,武汉将寿光捐赠的蔬菜放在超市平价出售,是科学的、专业的。商超集团有充足的仓储资源、完善的物流渠道、成熟的销售体系,比其他组织更能妥善处理全国各地涌来的蔬菜。其网点分布各地,不但能满足市民的需求,还能起到抑制菜价的作用。

  其实很多人都不知道,在美国“卡特里娜”飓风等赈灾活动中,真正的“救灾英雄”是遍布全美的沃尔玛超市。这家“世界500强”榜首企业,用一流的管理经验参与赈灾,并凭借卓越的执行能力、发达的信息收发系统、强大的物流体系,被誉为灾区“生命线”“救生索”。以此来看,湖北本地的商超集团确实可以在战“疫”中发挥重要作用。

  当然,作为捐赠方,也有进一步“将好事做好”的空间。比如,充分考虑接收方的难处,尽量捐赠南瓜、土豆等保质期较长的蔬菜;比如,对蔬菜进行分装、归整,提前将分发时可能会遇到的问题解决好;又或者,直接将蔬菜捐赠给人员相对集中的火神山、雷神山、方舱医院等。

  战“疫”,既是对社会动员能力的考验,也是对社会治理能力的考验。前期准备得更周密,后期处置得更灵活,善于借鉴国内外的科学管理经验,受益的都将是当地群众。当然,很多事情只能尽量专心、专业,难以做到十全十美,也希望网民和舆论少一些误伤,多一些帮助和合理化建议。(韩振)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