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员别使阴招

时间:2015-11-19 15:43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现在经济大环境趋冷,民企的日子也不好过。民企经营中遭遇的最大问题就是成本上升,利润下滑。入不敷出,就会难以为继。为了生存,民企必然会采取措施压低成本,提高利润。而裁人降薪无疑是见效最快之法。

  民企日子艰难,裁人降薪也属无奈之举。关键是,一些民企既想裁人降薪,又想保住“面子”。所谓“面子”,就是对外宣传企业再困难,也不裁人降薪,与员工共渡难关,以此对外树立一种“负责任企业”的形象。背地里则通过“隐性裁人”,逼员工自己主动辞职,这样,民企就没有违法用工之虞,还能省下一大笔补偿款。

  既要维护“企业形象”,又要裁人降薪,怎样才能做到两全其美?“隐性裁人”成了惯用的“阴招”。我身边的好几个同事和老乡,都被隐性裁掉了。

  民企“隐性裁人”时,最常用的方法是“调岗”。这种岗位调整,当然不是为了适应企业需要进行的正常调整。具体而言,就是把员工调到陌生的、专业不对口的岗位,让员工无法胜任新工作,从而“知难而退”,自己主动选择辞职。比如,一位同事原来是办公室文员,但办公室需要减员,就把同事调岗到仓库,让同事每天统计收发货。这份工作不但下班晚,需要经常加班,而且岗位工资也比以前少了400多元。同事坚持了两个月,终于放弃,主动辞职了。

  “隐性裁人”对企业而言,有百利而无一害,对外既挣足了“面子”,对内又没有任何损失,还达到了裁人降薪的目的。可这个阴招却让员工很受伤,无处申冤、无处说理。要么主动选择离职,拿不到企业该发的裁员补偿,要么忍气吞声,在不喜欢的“新岗位”上默默忍受。

  与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的“铁饭碗”相比,民企职工端的是颤颤巍巍的“瓷饭碗”,他们身处在职工权益被侵害的重灾区。其实,民企为熬过经济寒冬,不是不能裁人降薪,只是应该做得光明磊落,坦坦荡荡。把困难告知员工,取得员工理解,尽一己所能给员工提供合理的补偿。不能想尽办法使阴招,逃避责任。(双季稻)

编辑:张洁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