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增稠道德血液并非无言以对

时间:2011-06-13 16:16   来源:中国台湾网

  11日在浙江绍兴召开的中国上市公司百强高峰论坛上,数百家上市公司共倡增稠“道德血液”。记者就“如何增强企业道德”问题与公司代表交流,却遭遇“软钉子”,部分企业拒谈具体措施,记者无奈放弃采访。(6月12日新华网)

  本次参会的所谓上市公司百强,本来就不是道德百强,而是由上海华顿经济研究院以利润总额为主排序发布。换句话说,这些公司更有资格倡导的,或许是怎样提高企业利润水平。当然利润水平不见得就等于利润总额,排名前三的工商银行、中国石油和建设银行,不过是借助家大业大和垄断地位,这才能够赚取壮观的利润总额。真正体现一家公司赚钱能力的,最接近的当属净资产收益率,即拿自己的一元本钱可以赚几毛几分。还有一个不可忽略的因素,是国企背景上市公司通常更受政策优待,譬如发改委可以约谈私企和外企,“三桶油”则不放过每一次涨价机会,相反在国际油价大跌之时,他们就装聋作哑了。

  以利润总额表征企业的强度,当然未尝不可,道德血液也是普适乃至永恒的目标,企业不分大小强弱都有倡导的权利。可怕和无聊的是,倡导仅止于“空头支票”。面对记者的提问,客气点的说“事情忙,不方便回答”,谦虚点的说“我不懂,问别人吧”,更有辽宁某上市公司代表拿信息披露做挡箭牌。问题在于,上市公司的口风也没尊贵到张嘴就是信息的地步,归到信息披露范畴的,只是预期对股价涨跌有影响的,难以想象增稠道德血液的具体措施会对股价形成实质性影响。上述种种,无疑都是缺乏增稠诚意的表现。

  诚如相关人士所言,上市公司群体代表着中国最优秀的企业,不仅要在盈利上争胜,还要在企业诚信体系和核心价值观建设上做出表率,为中国企业在世界优秀企业之林赢得尊重。近日美国封杀130多家中国上市公司,这固然有“横挑鼻子竖挑眼”的一面,同时毋庸讳言,某些上市公司确实不拿会计违规行为当回事。长此以往,势必影响中国企业的信誉,进而无辜抬高国际融资门槛。试问国内A股市场1800多家上市公司,有几家可以拍着胸脯自表清白?说穿了,藐视会计准则既有执法纵容,也涉及道德血液稠度。

  由是观之,上市公司增稠道德血液并非老虎吃天——无从下口,很明显的一个路径,就是从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入手。为此专门定了一个罪名,即提供虚假财会报告、不依法披露信息罪。不能不说,截至目前基本上还局限于“抓典型”,执法不严导致信息披露违法现象丛生,投资者利益频受非系统性侵害。对于上市公司而言,道德血液固然体现于瘦肉精之类,更重要的则是如实告诉投资者,究竟有没有瘦肉精,目前的调查进展怎样,市场和财务的影响几何。总之,“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这是衡量上市公司道德血液稠度的第一道关口。在用脚投票机制之下,最可怕的不是做坏事而是“捂”坏事。

  增稠道德血液还有一个层面,就是少做乃至不做坏事,譬如“少喝茅台少加水”,避免任何脱离生产经营主题的开支。再就是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要“吃水不忘打井人”,铭记自身的资本来源,在翅膀已然长硬的情况下多多回馈全体国民。(中国台湾网网友:江德斌)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编辑:高斯斯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