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长期走势取决于中国经济

时间:2015-08-13 14:03   来源:经济参考报

  8月12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再度贬值千点,自8月11日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两天已连续贬值接近4%。全球主要股市、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受此影响大跌,中国周边国家的货币也随之贬值,市场震动不可谓不大。

  尽管如此,笔者注意到,对人民币的突然贬值,国际社会的评论基本保持了理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中国设定每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的新机制表示支持,称此举是“值得欢迎的一步”,并称希望中国在两到三年内开始实施浮动汇率制。国际主要财经媒体普遍对中国通过市场化的改革调整汇率持理解态度,特别是美国,也没有对中国下调人民币汇率的行为给予特殊的评论。这意味着,国际社会对人民币适当贬值有预期。

  事实上,在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复杂,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强化,全球货币政策受美元加息的影响一片动荡的情况下,适当并主动对已经高估的人民币汇率贬值,不仅有利于中国经济稳增长,也有利于保持人民币一定程度上的竞争力。我们看到,自美联储决定退出QE以来,美元相对于全球主要货币都出现了大规模升值,美元指数已经从年初的90左右,上升至目前的97以上,最高时曾经突破100大关。在美元升值同时,包括欧元在内主要货币相对于人民币却在贬值,从而使得人民币有效汇率不降反升。国际清算银行数据显示,自去年年底以来,人民币兑一篮子主要货币升值逾3%,人民币相对于欧元、日元更是升值20%以上,这使得人民币的有效汇率持续走强。在中国经济持续下滑,货币政策维持较为宽松的情况下,这种有效汇率的上升一方面和中国基本面背离,另一方面,也影响中国出口。今年上半年外贸形势惨淡,这在一定程度上和人民币维持强势有很大的关系,这也是央行的中间价和市场价出现背离的直接原因。就此而言,人民币汇率的调整是顺应市场,对市场价格的认可。

  但是,人民币连续两天大跌,也让市场担心人民币未来是否进入长期下行通道,而这种持续的下行是否会引发其他国家货币的竞相贬值,从而陷入罗宾逊夫人所言的“以邻为壑”的货币竞争性贬值的恶性循环中去。

  市场这种担心可以理解,但如果进一步思考,就会发现这种担心根本没有任何必要。因为,人民币一旦真的进入持续下行通道,对中国自身也会造成很大伤害,是损人不利己的行为。首先,正如前述,人民币汇率调整是基于市场的预期而进行的市场化行为,其用意并不在于通过人为压低汇率,使得中国商品取得不合理的竞争优势;其次,央行本次调整人民币汇率,会对羸弱的中国出口形势有一定的帮助作用,但这种帮助作为只是一种对人民币汇率的矫正,而非刻意通过贬值提升出口。第三,大幅度和持续的贬值一定引发资本的大规模外流,引发对中国经济前景的担忧,很显然,这是中国最不愿意看到的情况。

  就此而言,笔者同意人民银行官方和央行首席经济学家马骏的观点,一方面,中国经济、中国外贸以及中国外汇储备的基本现状决定了“当前不存在人民币汇率持续贬值的基础”;另一方面,近两日人民币汇率波动仍在可控范围之内,人民银行在必要的时候完全有能力通过直接干预外汇市场来稳定市场汇率,防止出现由于羊群效应导致汇率非理性大幅波动。

  当然,长期而言,人民币汇率走势取决于中国经济自身的基本面。无论是从一个全球经济大国和贸易大国的地位出发,还是从中国经济转型之大计,人民币汇率的稳定都是必备的前提。很显然,中国经济的未来取决于改革是否强力推动,市场化力量是否持续增强,创新的元素是否成为新的驱动力,内需能否成为最主要的力量,而不是依靠货币贬值继续走过去依靠外需的老路。(马光远)

编辑:陆洁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