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珍惜历史经验、探索解决新路,两岸关系发展定会行稳致远!

2022-10-10 09:1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9月21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就党的十八大以来对台工作和两岸关系发展情况举行发布会。中央台办副主任陈元丰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两岸政治交往取得历史性突破,两岸对话协商形成新局面。
  一、十年来两岸政治交往取得三个层次的突破,显示对台工作大政方针的原则坚定性和策略灵活性
  从成果和历史意义上来看,这些年两岸有关方面在维护共同政治基础和开展政治交往,实现了三个层次的突破。
  首先,推动实现1949年以来两岸领导人首次会晤、直接对话沟通,将两岸交流互动提升到新高度,成为两岸关系发展道路上一座新的里程碑,充分显示我们坚持党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的原则坚定性和策略灵活性,充分展示我们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发展的主导权、主动权和为两岸同胞谋福祉的极大诚意。
  其次,双方两岸事务主管部门在共同政治基础上建立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两部门负责人实现互访、开通热线,有利于两岸双方及时沟通情况、避免误判、管控分歧,也有利于增进了解、累积互信。
  第三,在对话协商方面,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进两岸政党党际交流,与台湾有关政党、团体和人士就两岸关系与民族未来开展对话协商,达成多项共识并发表共同倡议,与台湾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探索“两制”台湾方案,得到岛内中国国民党、新党等党派和台湾广大民众的积极响应,要求对话、维护台海和平、发展两岸关系的台湾主流民意受到很大鼓舞。
  二、十年来两岸政治交往取得的积极成果和宝贵经验来之不易,值得我们倍加珍惜
  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两岸政治交往取得的历史性突破,是我们推进国家和平统一进程、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开展两岸政治对话的重大探索,将两岸关系发展水平推到了新的高度,开辟了两岸关系未来发展新的空间,充分表明两岸中国人完全有能力有智慧解决好自己的问题,也得到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普遍欢迎和国际社会的高度肯定。
  过去十年对台工作取得的重要成果,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重要论述基础上取得的,是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重要组成部分。
  当前,在国内国际两个大局都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的时代背景下,推进祖国完全统一面临着新的形势。如何对待和化解分歧,保持和推动两岸关系发展,是两岸所有中国人共同面临的课题。从过去几十年两岸关系发展的历史经验来看,两岸关系每向前一步都来之不易,其间取得的积极成果和宝贵经验值得我们倍加珍惜。过去十年两岸政治交往取得的历史性突破,增进了两岸政治互信,夯实了共同政治基础,是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关键。这些成果对今后破解两岸政治难题具有重大的启示意义,也为推动两岸关系继续发展提供了绝佳典范。
  三、相信两岸中国人通过共同努力,积极探索化解歧见的新路,未来两岸关系的道路一定会越走越宽广
  两岸交流比交恶好,对话比对抗好,“一家亲”比“一家仇”好,是再浅显不过的道理。对于两岸政治交往,中共十八大报告提出,“希望双方共同努力,探讨国家尚未统一特殊情况下的两岸政治关系,作出合情合理安排”,而台湾有关方面却喊出“只经不政”的偏颇声音。然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不可逆转,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大势浩浩荡荡,中国人民实现祖国统一的进程是谁也阻挡不了的。
  这些年来,我们把握历史大势,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推动两岸政治交往,充分表明大陆妥善解决争端、化解歧见的诚意和善意。正如今年8月发布的《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中所说,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将继续团结带领两岸同胞顺应历史大势,勇担时代责任,把前途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相信两岸中国人通过共同努力,认真总结历史经验,积极探索新的思路和方式,将不断为解决两岸政治分歧问题创造条件,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道路也一定会越走越宽广。(文/石苇 审校/许辉)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