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金门炮战”警示:战火因融合消散,也会因谋“独”重燃

2021-08-24 14:0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63年前的8月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正式开始炮击金门,打响了被国际社会称为“第二次台海危机”的“金门炮战”。时至今日,炮火硝烟早已散去。63年后的金门从战火纷飞的前线阵地,变成两岸融合发展过程中极具示范性和启发性的前沿典范。金门巨变充分说明,有强大祖国做依靠,台湾同胞的民生福祉会更好,发展空间会更大;更进一步证明,在融合发展基础上实现两岸和平统一,最符合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
  当我们纪念一场战争时,如果得不出和平珍贵的结论,那就搞错了方向。牢记战争教训,为的就是珍惜和平的来之不易。“金门炮战”的发生有其特定的历史背景和历史意义。纵然两岸同胞对“金门炮战”的认知会因政治立场有所分歧,但回望这段共同记忆,发生在金门的历史性变化还是会给两岸同胞提供同样深刻的启示。
  首先,两岸是密不可分、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台海区域曾长期阴云密布,两岸陷入军事对峙,同胞隔海相望音讯断绝;但海峡隔不断兄弟亲情,挡不住同胞对家乡故土的思念和对家人团聚的渴望。当两岸封锁的大门在上世纪80年代打开之后,两岸关系逐步走上了和平发展道路。两岸关系发展历程证明,两岸同胞血脉相连,是打断骨头连着筋的同胞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
  其次,推动两岸融合发展,早日实现应通尽通,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声,符合两岸同胞共同利益。以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为例,金门县曾是饱受缺水之苦的地区。经过两岸同胞不懈努力,福建向金门供水终于克服种种困难和干扰成为现实,为金门民生需求、建设发展解燃眉之急、免后顾之忧,成为金门发展过程中一个标志性事件,更为两岸关系史册增添了同胞情谊水乳交融的又一佳话。
  第三,祖国大陆永远是台湾发展的“源头活水”,和平统一之后,台湾将永保太平,民众将安居乐业。两岸统一是历史大势,是正道。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关系就能改善和发展,台湾同胞就能受益。台湾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复兴,这是无可争辩的事实,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
  与金门积极参与两岸融合发展对比起来,民进党当局一系列破坏两岸关系的动作更显阴暗、无耻。其阻挡台湾民众迫切需要的大陆疫苗之行径,与当初阻挡金门与福建通水之作为如出一辙。民进党当局只顾一党私利,枉顾广大台湾民众切身利益福祉,至今仍想借歪曲炮击金门历史,激化两岸矛盾与对立情绪,背离两岸主流民意,必然自食其果。
  “金门炮战”63周年,我们要正告民进党当局,战火会因融合发展而消散,但也会因“台独”分子谋“独”挑衅而重燃。搞“台独”,注定是死路一条
[责任编辑:高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