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你知道台湾还有多少人怀念邓丽君吗?(我在大陆看台湾)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3月16日 08:27:00A

湾资深媒体人到尾倾情献声——《我在大陆看台湾》

  最近民进党又在搞新台币纸钞上的“去蒋化”,票选怎样的图案更能代表台湾,在人物部分,唯一入选的就是“邓丽君”。要知道,邓丽君是1995年过世的,这已经是23年前的事了,但还有很多人记挂着她。那年,我刚读大一。

  我还记得很清楚,邓丽君去世时,当时的国民党当局给予了很高的治丧规格,还为其颁发了褒扬令。邓丽君的遗体就长眠在“筠园”,位于新北市金山区的金宝山墓园里,是邓家所兴建,邓丽君的父母也在这里。筠园之名取自邓丽君的本名“邓丽筠”,墓园还介绍邓丽君的生平事迹以及播放她生前的歌曲,每年到访的海内外邓丽君歌迷络绎不绝,其中特别多大陆朋友来访。我想,他们就像是电影《芳华》里,第一次听到邓丽君的歌,就变成了她的歌迷吧?

  2013年周杰伦演唱会,最为人津津乐道的,就是邀请周董从小的偶像“邓丽君”来作演唱会嘉宾,她身穿白色旗袍,摇曳的身姿加上细腻的面部表情。邓丽君“重现”并表演全新内容,一首老歌《你怎么说》之后,邓丽君居然唱起了周杰伦的经典歌曲《红尘客栈》和《千里之外》。连邓丽君的哥哥邓长富也在观众席中惊叹3d科技的神奇。

  不过,邓丽君的确是走了太久,很多人已经开始遗忘她。2015年的5月9日,邓丽君逝世20周年演唱会,还有很多票是用送的,观众才来。这就明显看出,2013年周杰伦的演唱会大家之所以对于“小邓出场”的惊叹,主要还是沾周董的光。

  邓家还开设了“邓丽君纪念馆”,展出她生前的座车、珠宝、演唱会礼服、大幅沙龙照、起居室家具和电影剧照等。但除了大陆朋友和日本歌迷来之后,台湾人自己是不太来的。而且整个馆非常寒酸,一点也不像是“红遍亚洲的一代歌后”的气势。听说后来还关馆了。相比之下,大陆的朋友可能对小邓怀念更多,北京、上海、广西都设了邓丽君的纪念馆。

  本来台湾的电视台要开拍《邓丽君》电视剧,都订好要让陈妍希来演邓丽君了,没想到又因为上亿台币的歌曲版权问题无限期停拍,真的很可惜。

  虽然我不是邓迷,但我从小是听她的歌长大的,听到她的歌,总让我思乡。很高兴大陆的朋友也很喜欢邓丽君。我想,如果没有大陆朋友的支持,也许台湾人已经快忘了邓丽君了。

【作者简介】

  到尾,70后的川籍台湾人,2008年赴京。资深媒体人,做过电台DJ,干过《FHM男人帮》主编和《男人装》资深编辑,还出过两本书《遇见台湾》和《台湾的台》。

责任编辑:赵静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