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你知道台湾的“霸道总裁文”谁写的吗(我在大陆看台湾)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3月06日 08:26:00A

湾资深媒体人到尾倾情献声——《我在大陆看台湾》

  在大陆有很多女孩喜欢看“霸道总裁”之类的网络文学,在台湾也有很多女孩喜欢,我们叫做“言情小说”。言情小说的鼻祖当然就是琼瑶,不过琼瑶阿姨的档次又更高了,她的故事我们之后再说。今天我们只讲台湾的“霸道总裁”的天后,她的名字叫席绢。她的地位就像是大陆的顾漫了。事实上,她很多书也在大陆有出,甚至也一堆盗版,很多言情小说迷也一定看过她的作品。

  席绢有多火呢?每一家小说漫画出租店,一定有她的作品,而且可能是一整排墙都是。如同武侠必有古龙金庸,言情小说界就属她最火。她从1993年出道,目前约出了近百本。列出几本小说的名字让你感受一下浓浓的少女气息:《君须怜我》《小恶魔的人间实习》《我就是懒你,怎样?!》《男帝》《遗孀之老子还活着》……当然,这要比现在的言情网文要保守多了,现在的言情网文是这样的重口味:《强宠小妻:邪性总裁深深爱》《招鬼娘子:冥夫送上门》……不过,你要知道,席绢阿姨是上个世纪出道的人啊,对20多年前的言情小说来说,已经很厉害了。

  另外还有三部电视剧是拿她的小说改编,早在2001年就有一部《上错花轿嫁对郎》,这部张铁林还演过。另一部2008年的《敲敲爱上你》,主演的是大帅哥明道以及李小璐呢。还有一部是2012年的《错点鸳鸯》,女主角就是现在火得不行的赵丽颖。

  席绢当然不是她的真名,她的本名是吴珍英。作言情小说的作者,笔名一定要“不食人间烟火”啊。是的,她取这个名字,是因为喜欢席慕蓉的诗。席慕蓉的诗也是非常少女向的,例如“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求他让我们结一段尘缘/佛于是把我化作一棵树/长在你必经的路旁”这些文字,钢铁直男们看了应该没一个人受得了吧。

  1993年出道的席绢,以穿越小说《交错时光的爱恋》出道。她的作品构思独特,风格清新,和之前独霸很久的琼瑶小说完全不同,是当时少女们的最爱。作品大致分为2个时期,早期以唯美活泼、轻松诙谐为基调,文笔清澈阳光,字里行间透出无限蓬勃朝气。后来由于有了更多的阅历,作品就更理性,虽然平淡但深刻,不过这样就比较不言情了。假设席老师当年出道时是20岁,现在也已经是45岁了。现在虽然还在创作,但从2013年开始,创作只能维持在一年一本。不过话说回来,她之前那么多本言情小说,应该让她赚到盆满钵满,不用再这么辛苦创作了吧?

  说真的,十多年前的我,看到席老师惊人的创作力以及赚钱力,我就想,我也有文笔啊,何不也写来试写一番?没想到,那还真不是有文笔就行的,你要有一颗玲珑少女心啊!

【作者简介】

  到尾,70后的川籍台湾人,2008年赴京。资深媒体人,做过电台DJ,干过《FHM男人帮》主编和《男人装》资深编辑,还出过两本书《遇见台湾》和《台湾的台》。

责任编辑:赵静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