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台当局粗暴"拔管"惹群愤 拒认"九二共识"再尝恶果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5月11日 15:46:00A

 

点击收听《台湾一周侃》→ 

  各位好,欢迎收听全新一期的《台湾一周侃》,我是小小。

  为抗议政治力进入校园、破坏大学自主及自治,台大部分师生在上周发起“新五四运动”。台当局粗暴“拔管”让外界群情激愤、反弹力道之大也许是某些人始料未及的。蔡英文日前出席活动时被问及管中闵一事,更是以“麦克风没了”此等荒唐借口闪避记者的提问。“拔管”事件暴露出的台湾教育界、学术界内部暗黑势力的横行霸道,以及他们和执政当局里应外合,已让民进党的画皮无所遁形。除此之外,蔡英文一直在闪避的还有“九二共识”。近日,多米尼加成为蔡英文上任后,第三个和台湾地区“断交”的国家;世界卫生大会报名也于7日截止,一如预期,台当局等得脖子都长了也没等到与会邀请函。蔡当局应当清醒的认识到,如果不承认体现一中原则的“九二共识”,台湾将会失去什么。

  “拔管”让民进党的画皮无所遁形 

  台当局强势“拔管”后遗症不断!台湾大学校长争议案从年前开始至今仍在发酵,且有愈演愈烈之势。台当局历经两任教育主管部门负责人,安插多项莫须有罪名,最终驳回管中闵台大校长任命案,让外界群情激愤。

  上周正值五四青年节,台大师生决定下午在校内举办“新五四运动”,罢课21分钟,抗议台当局的粗暴行径。该项行动迅速获得岛内其他大学响应,台大海外校友会也纷纷发声谴责台当局。

  不仅各大学校园师生不满,关注高教的民众也很愤慨。据《中时电子报》报道,4月29日,台北商业大学、台湾中国科技大学等7所技职大学发起“我们不再沉默”全民联署,迄今已有8.5万人联署。

  国民党团也以实际行动支持台大“新五四运动”。先是举行记者会声援,随后前往台当局教育主管部门系上黄丝带表达捍卫大学自主的决心,更是冲入负责人吴茂昆办公室,抗议政治介入校园自治。

  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呼吁同为台大校友的蔡英文,应指示台行政机构收回成命。而蔡英文4日到桃园参加活动时,有记者大声发问,马英九前往台大声援管中闵,并呼吁蔡请台行政机构收回成命。但这时,蔡微笑表示,“麦克风没有了。”用这种荒唐理由来闪避提问,蔡英文应该多学学如何表达“我不心虚”。

  同样让人觉得荒唐的还有吴茂昆。因为“拔管案”,预期台大未来至少一两年没有校长,将严重影响校务运作。而吴茂昆却表示,“那不是教育主管部门的问题”。面对如此不负责任的说法,台湾网友怒了,纷纷表示“以这个说法,我们也可以没领导人,教育主管部门也可以没负责人,反正不是问题”。

  “当一个政权开始跟知识分子对抗,往往就是敲响丧钟的时候。”《中国时报》发表文章指出,民进党执政后,对任何掌握资源的职位是肉也要、汤也要、骨头也要。但他们可能没料到会在台大校长案踢铁板,鏖战百日竟惹来愈来愈多不齿,其原因无非是“拔管案”充斥太多情、理、法都说不通的谬论。

  民进党真的低估了台湾人民对民主与法治的坚定信念。台湾人民已严肃地意识到,当民进党践踏民主法治到“不甩清议,不惧神明”的地步,若仍能胜选,甚至2020继续执政,则台湾的民主法治危矣。

  台湾的最大“靠山”是“九二共识” 

  5月1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与多米尼加外长巴尔加斯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多米尼加共和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自此,多米尼加成了民进党自2016年重新在台湾执政后不到两年时间内丢掉的第三个所谓的“邦交国”。对于有记者问及“多米尼加共和国政府宣布同台湾断绝所谓‘外交关系’,中多建立外交关系”之事,国台办新闻发言人安峰山表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中多建交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台湾《中央网络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蔡英文在上任两周年前夕,丢失了第三个所谓的“邦交国”,其颜面尽失和恼怒是可以理解的。此前数日,她才访问了斯威士兰,并说,此行是要让世界看到台湾,反映她对仅剩的所谓的“邦交国”的重视,那么人口一千万的多米尼加随即丢失,对其冲击必然甚大。

  报道指出,此一事件的远因是蔡英文、民进党迄今否定“九二共识”,近因是赖清德连番宣称自己是“‘台独’工作者”。“九二共识”是过去国民党执政时期用以维持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如今既然这个基础被推翻,所谓的“邦交国”的“离开”应是预料中事,执政者不应没有这种判断能力。至于赖清德的“台独”论,蔡英文辩称赖仍支持所谓的“维持现状”。言下之意,不仅未予纠正,还把“台独”和“维持现状”绑在一起,愈描愈黑。

  蔡当局仍无意寻求补正,接着面对的现实是台湾继续被拒于世界卫生大会门外。世界卫生大会报名7日截止,台湾并未收到邀请函。这也是民进党自2016年重新在台湾执政后第二年无法出席世卫大会。

  香港《大公报》发表评论指出,其实,蔡当局心知肚明,如果不承认体现一中原则的“九二共识”,是永远也进不了世卫大会的会场。其所谓“努力到最后一刻”、“向世卫秘书处表达不满”不过是“逢场作戏”,博同情罢了。

  去年蔡当局没有收到世卫大会邀请函,就是因为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导致两岸联系沟通机制停摆,双方无法在一中原则下通过两岸协商对台湾参与国际活动作出合情合理的安排。今年蔡当局依然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被世卫大会拒之门外是毫无悬念的事。

  评论指出,过去国民党马英九当局执政时期,承认“九二共识”,改善两岸关系,得以从2009年至2016年连续八年以观察员身份出席世卫大会。由此可见,承认“九二共识”是台湾方面通向世卫大会的唯一“通关密码”。

  台当局奉行“台独”思维、不承认“九二共识”,在国际社会上寸步难行,只会被边缘化。 蔡当局至今冥顽不灵,仍想借助美国开拓“国际空间”。而根据以往的种种,特朗普政府无疑是想通过打“台湾牌”牵制中国大陆。蔡当局应该清醒了:台湾的“靠山”不是美国政府,而是“九二共识”。

  以上就是本期《台湾一周侃》的全部内容,感谢收听,再见!(本音频及文章系中国台湾网网友小小投稿,不代表本网观点)

责任编辑:吴晓寒

分享到:

相关推荐